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工作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教务处2008年工作计划



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施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文件(湘教发[2008]7号),围绕学院2008年工作重点,以实施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为主线,扎实组织、推进学院质量工程相关项目的立项、建设;巩固评建工作成果,进一步规范教学过程管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

一、积极组织实施质量与教改工程

深刻领会质量与教改工程的意义和蕴含的新理念,根据学院定位并结合学院教学工作的实际,理清思路,制订目标,主要从教学基本建设、师资建设、学风建设三个方面,逐项落实教学质量工程的任务和要求;争取在特色专业、精品课程、教改课题、教学成果、优秀教研室、实践教学示范中心、优秀实习教学基地、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和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等十个项目上加强建设与培育,突出特色,在院级、省级和国家级立项建设中,有创新、有突破。把实施质量工程与本科教学工作和提高教学质量结合起来,真正促进学院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建设与管理

1.加强学院专业建设的指导和管理。组织全院对专业办学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分析,并结合学院的办学传统、优势特色和发展定位,就专业设置、布局与调整问题提出明确具体意见。

2、做好新专业的申报。

组织做好新增本科专业的调研、论证、申报工作,结合学院的实际,稳妥、协调地增设新专业。

3.积极开展重点、特色专业建设。

坚持开展对省级重点专业、院级重点专业的年度建设情况的检查与指导;进行学院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的遴选,下大力气组织好省级特色专业的申报,力争今年3-4个专业成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切实加强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的建设,力求突出特色、办出水平,形成具有较大影响的优势和特色专业,以此引导和带动全院专业建设,增强学院的综合办学水平。

4组织做好专业办学水平及其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的迎评工作

做好2004年设立的4个本科专业的迎评工作,全力保证通过专业办学水平评估及其学士学位的审核。

5.认真组织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组织对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一次较全面的清理和具体分析,在对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进行科学论证和准备定位的基础上,开展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强化学院本科专业培养特色。(每学期20周方案)。

三、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1.教学改革课题立项。进行2008年院级教学改革课题的立项,并在此基础上,做好08年省级教学改革课题的立项申报。

2、院级教学成果奖评选和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

对2005年院级教改立项课题进行结题验收,加强各项目的交流、成果总结。组织开展08年院级教学成果奖的评选。在此基础上,确立学院具有一定特色和竞争力的教学改革项目,加大学院支持和指导的力度,积极向教育厅推荐申报08年省级教学成果。同时加强教学成果的推广应用,充分发挥优秀教学成果的示范作用。

3.精品课程建设。

继续抓好省级和院级精品课程建设,对院级及省级精品课程继续进行年度进展情况检查。在院级精品课程中,积极向教育厅推荐申报省级精品课程。进一步完善学院精品课程建设和教学平台,鼓励和推动全院加强精品课程的建设与共享,开展网络课堂辅助教学。

4.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举办示范性公开课,组织召开教学经验交流会。努力使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倡导启发式教学,讨论式教学、案例教学、研究性教学等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模式,注重学生学习和创新能力培养。

 四、切实加强实践教学工作

1、0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抽查  

2、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项目预算申报

根据财政部的统一要求,完成2007-2010年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2008年度项目预算的申报工作。加强与省财政厅的沟通和联络,力争在2010年度补充1~3个建设项目。

3、省级基础课示范实验室建设工作

加强实验室的规范化建设与管理,组织对我院在建的2个基础课示范实验室进行中期检查;对“十五”期间已验收评估的1个基础课示范实验室进行复查。

4、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首力抓好各类学科竞赛

5继续推进实验室开放教学模式

6、组织基础课实验室合格评估

根据教育厅的安排,组织对全院基础课实验室进行自评自查,迎接教育厅基础课实验室的合格评估,确保学院基础课教学实验室顺利通过评估。

 

五、重视师德建设,健全教学工作激励和约束机制

1.开展院级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组织开展课堂教学、实验教学等竞赛活动。

2.通过有效的管理机制和政策导向,促使广大教师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

3.严格执行教学事故责任认定与处理办法。

六、规范教学过程管理,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1.加强对教学质量全程和全方位管理与监控。对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毕业设计(论文)等主要教学环节在建立严格的质量标准基础上,进行重点监测,实现对教学质量的动态管理和全程监控。

2.开展教学质量调查与检查。组织开展教学质量的讨论,认真开展一次教学情况的调查研究,组织开展毕业设计、教案、学生作业、实践环节等一系列集中性教学检查活动。

3.加强调查研究,转变工作作风。深入系(部)和有关部门调查研究,掌握教学实情,听取对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应和解决教学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坚持每周教务处岗位负责人碰头会、月教务处全体会议和系(部)教学主任月例会工作制度,部署和研究教学工作,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加强科学管理的能力。

                                  

  教 务 处

                                                         二00八年二月


区号:0731    邮编:411104     传真:58688512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