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工作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2009年教务处工作要点及月工作计划



2009年教务处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的文件精神,以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目的,以质量项目建设、专业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践能力培养和课堂教学效果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进质量工程建设,完善教学工作运行和质量监控机制,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一、加强教学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1、做好省级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的申报工作,重点包括省级特色专业、精品课程、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优秀实习教学基地的申报,并积极做好部分国家级项目的申报工作。

2、加强专业建设。力争成功申报2-4个省级特色专业;开展在建省级特色专业和校级特色专业的建设工作,协助相关学院做好在建省级重点专业(2006年立项)验收和省级特色专业(2008年立项)中期建设检查的准备工作;组织新增专业申报工作;加强新专业的建设和管理,做好新设专业的办学水平迎评工作,促进新办专业教学条件与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3、加强课程建设。执行《湖南工程学院2009-2010年课程建设实施计划》,落实课程(组)负责人制度,着力培育1-2门省级精品课程冲击国家级精品课程,力争成功申报2-3门省级精品课程,新增21门校级精品课程和30门院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的推荐,一律依项目自身的水平为准。校级和院级精品课程的遴选,在水平优先原则的基础上,注意让广大的院(部、中心)和更多的教师参与到精品课程建设中来,发挥精品课程对学校课程建设的示范作用。组织开展2007年校级精品课程的验收工作;完成标准课程验收工作

4、加强对教研教改立项项目的建设与管理。组织新一批项目的立项评审工作,做好部分项目的中期建设检查和结题验收工作;做好省级教研教改项目的推荐申报工作,力争2009年省级教改项目立项10项以上。鼓励和推动广大教师积极开展各种教研教改活动。

5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工作。修订2009级本科人才培养计划;开展必修课、限修课的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协助各学院(部、中心)组织专家审定各课程(组)的教学大纲。

6、积极推动教学改革,特别要加强教育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改革。在教改项目中设置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专题,在优秀教师和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注重先进教学方法的运用,在课堂教学抽查中注重考察教师的教育教学方法。

7、推动学院对已有项目的建设力度。对在建的各级质量工程项目建设进行督查,重点加强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的督查工作,做好省教育厅关于质量工程项目的督查准备,推动各项目按照预期计划完成好建设任务。对“只管立项,不管建设”的单位或项目,在后续项目遴选中适当予以限制。

8、加强项目建设的交流宣传。适时召开全校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座谈会,认真总结经验,并通过适当的方式推介宣传一些建设效果好的项目,发挥它们的示范作用。

二、加强教学管理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

1、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探索弹性学分制改革;完善学业预警制度;完成教务管理系统升级

2做好各类考试的组织管理工作。做好全国大学生英语等级考试、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大型考试和校内各种常规考试的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生的考试工作管理和学籍管理,严肃考风考纪,促进学风和校风的好转。

3、强化教务处的教学质量监管职能。开展“三期”教学检查活动及专项教学检查特别是课堂教学抽查工作,加大对各主要教学环节的检查力度;开展多媒体课件认证工作;配合校教学督导团工作,以充分发挥校院两级督导组织的教学督导职能;举办教务秘书培训班,组织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每月召开一次教学副院长会议,商量解决教学管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4、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组织新一批校级教学团队评审;力争获得1-2个省级教学团队立项;组织开展2008年校级教学团队建设的中期检查工作。

5完善教学奖励机制,调动广大教师投身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开展学生评教和教师评学活动,改进和完善学生评教体系;开展全校教师多媒体课件比赛和青年教学课堂教学竞赛,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全省和国家多媒体课件比赛;开展校优秀教师评选活动;积极做好省级教学名师的推荐申报工作;做好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推荐工作;开展2009年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活动。

5完善学院综合评价体系,制订学院年度考核办法。按照学校目标管理与考核的要求,做好学院有关教学工作的目标考核工作

6做好日常成绩管理和学籍管理工作。认真清理期末考试及重修考试学生成绩,及时做好学生选课工作;做好学生的免修、选修、缓考和重修报名工作。

做好2009届毕业生的资格审核、电子注册及证书发放、档案整理工作;做好2009级新生的学籍档案的整理和电子注册工作。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做好专升本工作。

   7、做好教材的征订、招标、发放工作,充分听取院(部、中心)对教材工作的意见,保证教材的正常供应。做好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及实践环节交叉工作量及相关教学津贴的核算工作。

三、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1、加强实验室建设。力争成功申报2-3个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1-2个省级优秀实习教学基地(校外);组织申报2009年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专业实验室建设项目。组织在建的2个湖南省高校实践教学中心(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经济管理基础实验中心)完成中期检查工作;组织在建的2个省级基础课教学示范实验室(纺织工程实验室、电气与信息实验室)做好验收准备工作;组织部分基础课实验室做好合格评估准备工作

2、加强创新实验室管理,确保开放实验室取得好的效果;提高设备资源利用率,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课程占有实验课程数的比例达到70%;完成09级本科各专业实践性环节经费切割工作和09年学校实验教学低值易耗材料的计划工作,确保实践教学环节时间、地点和经费得到落实,教学质量得到保证。

3、进一步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促进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不断提高;开展09年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选工作;协助相关学院做好接受省教育厅抽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准备工作。

4、加强对各类实习的管理。加强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建设建立学生实习工作抽查制度,加强对各类实习教学环节的过程检查,确保实习经费的投入,提高实习质量与实习效果。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完成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上报工作。

5、加强实践教学队伍建设。在教改立项项目中支持实验教学改革研究。

四、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1、积极推进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加强素质教育核心课程的建设工作;开展素质教育系列讲座,提高素质教育的成效;加强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常规教学检查力度,促进文化素质教育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

2、进一步开展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加强对全校学科竞赛的统筹和指导工作,将校级学科竞赛和省级以上学科竞赛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完整的学科竞赛体系。在认真组织校级学科竞赛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参加时间较长、覆盖面和影响较大的全国和全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力学竞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广告艺术设计竞赛、化学实验技能竞赛、英语演讲比赛等8个学科竞赛活动,保证学科竞赛的经费投入和条件建设,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3、积极组织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力争成功申报一批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项目;组织大学生科技创新2008年立项项目验收与新一轮项目申报评审工作。

五、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

1、加强全处成员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的领导和指导,提高理论素养、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

2、坚持从“严”要求。严守劳动纪律;严格请假制度;严明岗位职责。

3、积极听取师生意见,不断健全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和部门工作制度,廉洁自律,勤奋务实,开拓创新。

教务处2009年月工作计划表.xls



区号:0731    邮编:411104     传真:58688512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