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工作总结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2008年上半年教务处工作总结



教务处根据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围绕学院2008年的工作重点,以实施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为主线,认真组织,扎实推进学院质量工程相关项目的立项、建设;巩固评建工作成果,进一步规范教学过程管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努力开展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并取得一定成效

1、完成了省级特色专业的推荐申报工作,有3个专业被确定为省级特色专业。

2、完成了省级精品课程的推荐申报工作,有2门课程被确定为省级精品课程。

3、完成了校级教学名师的评选和省级教学名师的推荐申报工作,评选出5位 “湖南工程学院教学名师”, 刘国荣校长获得“湖南省教学名师”光荣称号。

4、完成了校级教学团队的评选和省级教学团队的推荐申报工作,有6个团队被确定为校级教学团队。

5、完成了2008年校级教改课题申请、审查、立项和省级教改课题申报推荐工作,评审出28项校级教改课题。有8项课题获得省级教改课题立项。

6、完成了学校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组织、评审工作和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的推荐工作。共有19位老师分获一、二、三等奖。有2位青年教师推荐参评省级青年教师教学能手。

二、认真加强教学运行管理和教学基本建设

1、严格日常教务管理工作,确保了日常教学的正常运行。根据人才培养计划下达了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的教学任务,编排了教学进程、课表和执行计划;完成了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文化素质教育课程排课、网上选课(网上选课达1万多人次)、常规教学管理工作;加强了学生学籍管理,完成了3074名毕业生的资格审核及证书发放、毕业生成绩档案的整理及移交、归档等工作;完成了下学期的排课任务;修改了教务处各项工作流程。

2、完成了2008年“专升本”工作:本年度“专升本”经系部推荐、审核、考试、预录,27人通过审批升入我院2006级本科相关专业。

3、加强考试组织管理。组织完成了有1560人参加的第27次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组织完成了8478人参加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等级考试;组织完成了66名往届毕业生的学位英语考试;组织完成了08届毕业生3886人次的毕业补修考试工作;组织完成了2007/2008学年补考及重修考试,其中补考科目 522门/次;补考7251人/次,重修考试2495人/次;组织实施了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考试1082场次,考查785场次;印刷课程考试(查)试卷239422张;完成了相关课程重修、毕业补修考试收费工作。在各类考试中,严格了考试纪律。

4、加强教学质量管理,认真落实教学质量监控。完成了学生网上评教工作;认真组织了每学期的期初、期中、期末“三期”教学检查,特别是期末教学检查,有计划安排,有过程组织,有结果通报,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5、加强学科专业建设。认真组织、精心策划完成了电子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工业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学位评估和办学水平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3个本科专业均顺利通过学士学位、专业办学水平评估。

6、加强实验室建设和实践教学。完成了财政部特色优秀学科实验室2008年度项目预算申报工作,我校有五个项目获准立项;组织了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推荐申报工作,我校申报的化学工程基础实验中心和经济管理基础实验中心获准立项;制订了实习经费的确定办法。在教学检查中,重点开展了毕业设计、毕来论文的检查,布置了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评比工作;完成大学生省级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项目的申报工作,学校共推荐6个项目到省教育厅参加评审;协助学校完成省部共建项目实验室设备招标工作。

7、组织学生参加了2项学科竞赛。组织参加的第三届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并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组织参加的省第四届力学竞赛,并获得三等奖2项。

8、完成2008年春全院学生教材的发放、对帐及库存清点工作;完成全院学生书费清理,毕业班书费结算工作(含国际教育学院);完成2008年秋季教材征订准备工作。

三、加强教务处部门建设

1、重新设置了教务处的内设机构,进一步规范了各科室的工作职责,基本完成了教务处的全员聘任工作。

2、加强内部管理。健全了教务处的有关工作制度,开始了竖牌上岗工作。


区号:0731    邮编:411104     传真:58688512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