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工作总结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教务处(卓越办)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教务处(卓越办)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全处人员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重实际、抓实事、求实效为教学工作的基本原则,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建设为根本,克服重重困难,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教学正常有序进行,并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一年来我处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获得重大突破,成绩喜人

1.做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学习、宣传和发动工作。

组织相关人员外出参加各类专业认证培训25人次,并邀请章兢等6位校内外专家进行8次工程教育专业相关知识培训,将专业认证理念融入师生头脑中、贯穿于具体教学中。

2.精心组织做好机设专业专家组现场预检查和正式检查工作,成为省属二本学校首个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检查的学校。

担任机设专业认证领导小组副组长和协调工作组组长,做好专家的联络和校内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组织做好专业认证知识辅导资料的印制和培训工作,组织制定和印制《专家工作指南》、《会务手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宣传手册》等相关材料,并完成2010-2015年人才培养计划修订、《自评报告》、《教学大纲》、《考试大纲》、《教学管理制度》等主要迎检资料的印制工作,全程参与和做好现场检查的访谈、引导服务和协调工作。

3.组织遴选电气工程和纺织工程两个专业申报2017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纺织工程专业获得受理。

二、深度实施卓越计划,充分发挥示范引领

1. 制定了《湖南工程学院2016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2. 完成撰写学校2015-2016年卓越计划工作进展报告,以典型案例上报教育部。

3. 组织完成了20128个班192名学生的企业学习,学生全部顺利毕业。编撰、印制和下发了2013级卓越班学生企业学习指南,进一步规范了企业学习的各个环节,做好企业学习保险购置、校内为期1周的安全生产教育与企业文化培训工作,走访13家合作企业,现场抽查54名学生的企业学习情况。组织完成2013122名企业工程师兼职指导教师的遴选和聘任工作。

4. 为推广卓越计划专业教学改革中取得的成功经验,从2016年开始,8个教育部卓越计划专业不再分卓越班和非卓越班,全体学生都按一个培养计划进行人才培养。

5.“卓越计划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20165月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召开的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提高教学综合改革成效专题报告会上,我校改革成果作为指定学校进行经验交流,并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改革优秀案例。20167月,在教育部高教司主持召开的全国地方高校卓越计划校企联盟成立大会暨卓越工程教育专家论坛会上,我校被推选为全国地方高校卓越计划校企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6. 20167月我校卓越计划研究成果理念引领,模式创新,机制保障地方院校应用型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7. 组织完成了株洲齿轮有限责任公司、湘电集团、湖南东信集团、湖南浪莎袜业集团等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基地的现场考察和调研工作。

三、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根据国家和行业标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校地校企合作为基础,以深度转型发展为目标,从教育全过程出发,在充分考虑学生共性发展和个性发展需要的基础上,按照专业认证要求,修订人才培养计划制订原则,全面修订完善人才培养计划,做好人才培养顶层设计,确保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达到预期要求,逐步实现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将全校各专业通识教育课程模块化,设置了思想政治模块、科学与技术基础模块、综合应用能力模块、素质拓展模块和创新创业模块等五大模块。制订了《湖南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课堂学分认定管理办法》,将学生参加专业辅修、学科竞赛、通过英语和计算机等级考试、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科技发明、学术活动、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含社会志愿服务)等纳入第二课堂培养体系,实现课内培养与课外实践有机融合。

2. 课程建设不断加

一是大力加强网络课程建设。负责组织做好网络课程资源的遴选和上报工作,《结构力学》、《材料成型基础》、《综合英语》3门课程立项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两个教学团队遴选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微课资源建设项目,所有课程资源全部建成网络课程资源。

二是大力推进《高等数学》、《大学英语》、《体育》等课程教学模式改革。《高等数学》、《大学英语》两门课程实行分层次教学改革试点,取得良好效果。卓越计划专业大一两学期体育课程增加18学时的体适能训练,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果,达到强身健体的目标。

三是积极引进校企联合开发课程。

3. “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成绩显著

组织完成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工作,6个项目立项,获批1200万元。

组织完成年度各级各类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申报立项和结题验收工作。组织完成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申报工作,获批“十三五”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3个、获批省校地合作试点单位、获批省信息化教学应用项目3项、获批省思政课微课教学团队2个。网络与通信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纺织类专业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机械类专业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获批省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获批省教改项目23项、其中自愿配套项目5项,比上年增加建设经费28万元,立项校级教改项目34项。获批30项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其中自愿配套项目11项,比上年增加建设经费43.2万元。9个项目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校级项目95个。

组织完成省级信息化教学应用项目验收4项,组织完成2013年省级实践教学建设项目验收2项,组织完成2016年省级省教改项目结题验收17项,组织完成2016年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结题验收,省级3项、校级20项。

严谨有序做好校级课堂教学竞赛的组织评审和省级竞赛的推荐及联络协调工作。评审校级一等奖7个、二等奖9个,推荐的7名教师全部获奖,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

组织完成校级微课比赛项目的评选,推荐25项参加省级竞赛。

4. 组织完成2016年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的全程跟踪、全年考核,综合评审工作。

四、做好本科教育发展规划,实施启动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1. 完成十三五本科教育教学发展规划的调研、编制工作,重点参与完成学校十三五发展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协助完成了十三五德育工作规划的编写工作。

2. 完成湖南工程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采集工作。

2016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升级为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平台升级为V3.0,新增和调整37个指标,总计69个指标表格体系,涉及全校16个机关部门和16个教学院(部、中心),按时完成数据采集、整理、复核和录入等工作。

3. 组织召开第九次教学工作会议暨教育部审核性评估动员会。总结过去两年教学工作的主要成绩,部署下一阶段教学工作任务,研讨修订教学相关管理制度,起草审核评估实施方案草案,成立审核评估机构,全面启动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五、加强日常教学管理,确保教学稳定有序

(一)教学运行良好,质量监控到位

1. 紧紧围绕学校年度中心工作要点,组织修订和完善2016年度教学院(部、中心)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和组织签订目标任务书,并牵头组织完成了对15个教学院(部、中心)进行年度考核工作。

2. 组织全校性课堂教学检查每月1次,全年共8次;课堂教学抽查每周1次,全年共28次;期中教学检查两次,做到有安排、有总结、有通报反馈、有整改要求,质量监控取得明显成效。

3. 组织完成两个学期领导干部第一堂课听课安排、情况统计与数据分析,完成每月领导干部听课次数统计,汇总领导干部全年听课情况,全年领导参与第一堂课听课比例为93.53%,全年领导干部共听课1276节次。

4. 合理编制2016年度教学进程,完成两个学期1946门课程、725名教师、1023个班次课表的编排,教学安排无差错。完成两学期重修辅导课程的编排,协调全校军事理论、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等课程的安排。

5. 加强文化素质课程的教学管理,丰富文化素质课源,提高文化素质课程的教学效果。完成两学期143门文化素质课课表编排工作和学生网上选课工作;组织完成文化素质课的课堂教学检查工作。

6. 组织完成两学期的学生网上评教,春季学期共13810名学生参与评教,参与率86.6%,优良率为 94.21%;秋季学期共17233名学生参与评教,参与率84.69%,优良率为96.13%

7. 教材征订严格把关,杜绝盗版教材,保证教材质量,确保教学秩序有效进行。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全校教材发放工作,做好教材库房盘存工作。在省“马工程”教材经验交流会上做典型交流。

8. 组织毕业设计管理工作,评选了1002016届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9. 做好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学科竞赛的组织、管理与协调工作。组织完

18次省级、4次校级学科竞赛活动的校内选拔,校外组织参赛,全程参与,全程服务。

(二)成绩管理和学籍管理工作严谨、有序

1.大力加强学风建设,严肃学籍管理,加强考试成绩异常课程的统计分析,促进教师因材施教和考试质量的不断提高。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审核发放无差错;学籍注册、异动无差错;成绩登录规范,无虚假。

2.完成首次由学校自行设计、定制的毕业证、学位证等证书的方案设计、招标采购和发放工作。共采购毕业证书15500套、学位证书1110套、其它证书600个,学生证和校徽各11800个。

3.全年共发放应届本专科生毕业证3677册、结业证133册、肄业证3册,补办毕业证明书13本,学位证明书4本。上报注册毕业生3677人,授予学士学位有3375人。

4.组织完成“专升本”学生的报名、选拔、录取、分班、报到、入学教育及电子注册等工作,共录取“专升本”学生38人。

(三)加强考试工作管理,严肃考风考纪

坚持高标准、零差错组考的基本原则,做到考前有培训、考中有巡查、考后有总结,考风得到不断好转。一年来顺利组织完成了开学补考(重修)、期末考试等各种常规考试和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和普通高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考试报名信息、考场安排、试卷准备无差错,试卷无失密、泄密现象。

1. 组织安排1374门课程、2917个考场的期末考试工作。

2. 组织完成两个学期的补考工作,503场,12475人次。

3. 安排各类重修、缓考课程226门次,共1670人。

4. 组织完成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两次。共721个考场、21352人,英语应用能力考试两次,共51个考场、1508人。

5. 组织完成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参考人数2885人。

6. 完成往届生学位英语考试,共137人次。

7. 协助完成全国专业英语四、八级考试。

8. 组织完成了2016级新生入学《大学英语》和《高等数学》分级考试,共52个考场,1659人次。

9. 对考试违纪作弊及学分缺损达的学生进行及时处理,做好后续管理。2016年因考试舞弊受到留校察看处理的学生48人,因考试违纪受到严重警告10人;因学分缺损达15个而受到学业警告的学生83人、达30个而受到学业警告的学生345人、达40个而留级的学生54人。

近两年来,教育部对各种国家考试的内部通报中,我校考风、考纪情况一直位列全省前列,连续两年被评为省优秀考点。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管理服务意识、不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

1.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一岗双责,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省委九项规定以及学校有关制度,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教务处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全年无任何违纪违规现象。

2.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全处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班早一点、下班晚一点,寒暑假、节假日加班成为教务处工作常态。

3.主动协调网络信息中心,新增10间多媒体教室。实行精细化管理,制作学生办事指南、主动公开办事程序和办事规程。改善会议室条件,做好固定资产清理和对账工作,新添重修报名管理系统,不断完善和更新教务网站,做好教务管理系统的后台管理。

 

2017年,我们将进一步转变观念,完善制度,简化程序,规范流程,全力做好各项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工作。围绕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需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以迎接审核评估为契机、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大力推进本科教学工程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持续快速发展。

区号:0731    邮编:411104     传真:58688512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