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建设 >>课程建设

关于举办2019年校级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各教学院(部、中心):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省教育厅与省教育工会《关于举办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湘教通〔2019〕130号)文件精神,为切实提高我校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与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决定举办2019年度校级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有三年及以上高校教学工作经验且承担学校(含应用技术学院)各学科专业必修课程教学任务、近三年年度考核和课程教学考核合格、思想政治和师德学风过硬、近两年无教学事故和受通报批评及以上处分的在职专任教师均可参赛。

近五年内已获得全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的教师或有两次省级参赛经历的教师,不再参赛。

二、参赛内容

此次课堂教学竞赛主要以培养学生创意、创新、创业能力为主线,重点考察参赛教师是否正确运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新理念新要求,充分挖掘各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科学设计教学方案,并按照规范的格式及要求撰写教案;是否准确把握所授课程和使用教材的主要内容、重点和难点,并及时将相关学科专业的新知识以及从事科学研究的新成果融入课程教学;是否按照既定教学目标和学生认知规律,合理处理教学内容和教学资源,科学选用教学策略、方法组织课堂教学;是否正确运用各类现代技术手段开展教学,有效调控课堂和调动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积极性等。

为引导和鼓励教师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研究与使用,该类相应课程参赛教师须以工程重点教材为依据参加竞赛。

竞赛程序、要求及应用

(一)学院初赛

1.程序、要求:各教学院(部、中心)要认真组织好初赛工作,按照参赛要求择优向学校推荐教师参加校级竞赛(名额见附件1)。

2.时间:2019年5月31日(星期五)之前完成。

(二)学校竞赛

1.程序、要求:

1)学校竞赛按文科、理科、工科和思政类分组进行竞赛。

2)竞赛时,由参赛教师从提交的20个节段的教学课件中随机抽签确定参赛内容并进行现场授课,每位参赛教师授课时间不超过15分钟。

2.时间:2019年6月上旬

3.评奖:校级竞赛设一等奖7名、二等奖若干名(根据实际参赛人数和竞赛成绩确定二等奖名额,但最多不超过10名),获奖者由学校颁发证书及奖金。

4.学校推荐7名教师参加省级复赛,其中校本部5名、独立学院2名。

(三)省级复赛

程序、要求:按照省里文件规定执行。

时间:2019年9月中下旬

(四)省级决赛

程序、要求:按照省里文件规定执行

时间:2019年10月下旬

  四、竞赛考察重点内容和竞赛材料报送要求

   1.此次竞赛将重点考查参赛教师对所授课程的整体教学设计能力,考查在符合教学基本规范要求的基础上,大力改革课程教学、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如启发式、研讨式、案例式等)、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课堂教学效果。

2.参加学校竞赛的教师需提交所授课程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教案)和与之对应的20个节段的教学课件光盘,用试卷袋装好并贴好封面。教师参赛材料、《湖南工程学院2019年校级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汇总表》(附件2)和教学单位初赛组赛报告由学院统一于2019年5月31(星期五)下午5:00前,报教务处教研科。

联系人:全凤    联系电话:58688512

3.参加省级竞赛的教师除需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交所授课程20个学时其中1个学时(约45分钟)的课堂教学视频和针对该教学视频的1000字以内的教学反思。

五、其他要求

各教学院(部、中心)要大力营造重视课堂教学的整体氛围与质量文化,强化课程育人功能,凸显高校课堂特点,高度重视此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精心组织,大力做好宣传工作,确保将积极投身教学、刻苦钻研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教学能力强、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推荐到学校参赛。特别是中青年教师(45周岁以下)要积极参与课堂教学竞赛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引导全体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凡未组织开展初赛活动的教学单位,将取消其推荐教师的参评资格。

附:1.湖南工程学院2019年校级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名额分配表  

2.湖南工程学院2019年校级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汇总表

3.关于举办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教务处   校工会

                                        2019426日







 

 

区号:0731    邮编:411104     传真:58688512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