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建设 >>课程建设

关于开展2019年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通知


各教学院(部、中心):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9〕192号)文件要求,为了推动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与任务

(一)目标

以受众面广量大的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文化素质教育课、创新创业教育课等为重点,建设一批适合网络传播和教学活动的内容质量高、教学效果好的在线精品开放课程。鼓励跨学院或跨专业通过协同的方式建设和应用在线开放课程。

(二)任务

2019年立项建设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0门左右;推荐申报符合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条件的课程若干门;遴选推荐省级选题课程5门。

二、课程建设要求

(一)申报要求

每个专业至少申报1门,“卓越计划”实施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应该多门申报,鼓励其他教师积极申报。

(二)课程团队

1.课程负责人应为学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

2.课程团队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的正常有序运行。

3.课程团队能够按照规范的教学计划和要求,持续为学习者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三)课程教学设计

注重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组织新模式,构建教与学新型关系,积极开展课程内容重构。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源配置合理,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

(四)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必须坚持立德树人,能够将思想政治教育素材内化为课程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课程资源应包括课程介绍、负责人介绍、教学大纲、授课视频、演示文稿、教学课件、课程公告、测验和作业、考试等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以及满足高校教学和学习者自主学习需求的参考资料。

(五)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

通过课程平台,教师为学习者提供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组织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效,按计划实施,学习者在线学习响应度高,师生互动充分,能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

(六)教学效果与影响

课程在一定范围内实现共享,有一定数量的在线学习人数,线上线下应用结合效果较好,能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推动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普及和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推荐及遴选程序

(一)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

1.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按照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今年9月,学校组织专家组对2018年立项建设的31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建设课程进行评定,对符合条件的课程认定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推荐。推荐参加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的课程须符合《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要求,经公开课程平台上线,完成至少两期教学活动,实现了一定范围的共享,应用效果好,具有示范作用。优先推荐已经立项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建设课程参加认定。

3.对于被认定为省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相关教学院(部、中心)和课程平台要继续建设与完善,确保自认定后面向高校和社会开放并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3年,且继续对课程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

(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

1.校级精品在线开放建设课程评选。2019年立项建设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0门左右,课程建设周期为1年,将于2020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参加选题申报的应保证在2019年9月15日前完成在公开课程平台上线使用。

学校组织专家对教学院(部、中心)推荐的选题申报进行评审遴选,确定立项建设课程。获得批准立项建设的课程承担教学院(部、中心)应按照建设计划,依照课程要求,组织主讲教师及有关技术人员进行拍摄和加工制作。

2.省级精品在线开放建设课程选题项目遴选推荐。学校组织专家组从2018年和2019年立项建设的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择优推荐5门参加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选题申报。

四、保障措施

1.通过学校立项建设评审遴选的课程,给予课程1万元启动建设经费。通过认定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含直接认定的课程),给予课程3万元建设经费(含启动建设经费)。

2.申报课程教学团队可依托各类开放性线上平台开展课程建设,学校网络信息中心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

 、推荐工作要求

    各教学院(部、中心)要高度重视本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推荐组织工作,制订工作方案,规范工作程序,精心组织推荐,确保课程质量。各教学院(部、中心)党总支要对课程团队成员情况以及课程政治导向进行审查把关,确保课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

    按照“谁建设、谁负责”的原则,课程负责人负责对申报课程网上内容和教学活动进行全面核查,确保合法性、完整性和有效性。各推荐部门应于2019年6月24日(星期一)下午17:00前向学校教务处提交以下纸质材料及电子版:

    1.《2019年湖南工程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推荐汇总表》;

    2.《2019年湖南工程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选题推荐汇总表》;

    3.《湖南工程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申报书》、附件材料、课程数据信息表(各一式五份,每门课程的材料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

    4.《湖南工程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选题申报书》、附件材料(各一式五份,每门课程的材料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

    5. 推荐选题的课程须在学校网站开设一个展示链接页面,链接页面中至少包含2个知识点的简易展示视频(每个视频时长为5-18分钟。视频制作推荐使用标清制式,视频压缩推荐采用H.264编码方式,码流率不低于2Mbps,封装格式推荐使用MP4)。

      联系人:王跃玲,联系电话:0731-58688512,电子邮箱:2728291648@qq.com。(邮件主题处标明:**学院2019年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附件:

1.2019年湖南工程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推荐汇总表

2.2019年湖南工程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选题推荐汇总表

3.湖南工程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选题申报书

4.课程数据信息表





                                                                               教务处

           2019年6月11日

 


 


                     

 

 

 

区号:0731    邮编:411104     传真:58688512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