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课程考核
当前位置: 首页 >>考务管理 >>课程考核

湖南工程学院课程线上考核指导性意见


湖南工程学院课程线上考核指导性意见

 

由于疫情影响,部分2022届毕业生和往届毕业生未能返校完成2021年秋季学期期末课程集中考核、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补考、重修考试和期末线下考试。为确保该部分学生正常完成学业,学校采取线上考核的方式组织课程考核。为做好线上考核工作,特制定本指导性意见。

一、线上考核原则

1.课程考核是保证和检验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确保课程线上考核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实现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确定的“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的教学目标要求。

2.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是实施课程考核的主要依据。教学单位按照大纲规定组织课程考核可以根据课程教学内容调整课程考核内容

3.充分利用线上考试工具开展课程考核各教学单位在组织课程线上考核时,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在线教学平台的特点和优势开展课程考核,加强考试监考监管,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4.鼓励课程考核方式多样化、考核项目多元化改革。针对线上考核特殊性,调整课程考核内容,重点考查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可以采用线上开卷考试、或闭卷非标准答案考题,或适当增加题目数量,采用随机题目、限制答题时间等方式。可以采用线上教学平台或考试工具出卷、组卷开展线上考试即“平台考试”(如钉钉云、超星学习通等);也可以采用发放考试试卷电子档、学生提交考试答卷电子版(或拍照上传)等形式开展考试即“纸笔考试”(如腾讯会议)。

5.学院和任课师应加强对学生的考试诚信教育。采取在线考试的课程,要求全程打开摄像头等方式开展,避免弊的发生;任课教师在考前应组织模拟测试;监老师应在考试前正式向学生布在线考试纪律和注意事项,对于考试现场发现或者事后有证据举报的违纪、弊情况,将按照学校学籍管理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加强组织管理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线上考核工作,须成立线上课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单位线上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和考核过程中出现大规模学生网络掉线、平台或软件故障等突发情况的处理预案。

课程考核方案的制定及考核的组织,必须符合学校课程考核管理规定,保证课程考核的公平公正及成绩真实可靠性。

三、命题组卷

1.命题要求。任课教师或课程组应严格按照《湖南工程学院课程考核管理规定(修订)》(校教字〔2019〕55号)要求开展命题出卷工作,题目规范严谨,不得随意降低或提高考试难度;命题组卷过程中,应严格遵循试题保密原则,不得泄题、漏题或圈画重点,做到考试的公平公正;采用线上平台或题库组卷考试的课程,原则上相同课程名称、相同学分以及相同课时的课程,试题应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

2.试卷审核。教学单位要做好试卷审核工作,审核签字后,规范填写命题袋(课程名称要与教学计划上所列课程名称相符),并由命题人和审核人签名后交至考试中心。

四、监考人员操作规程及要求

1.监考配备

线上考试的监考由课程承担单位提供监控电脑,分配给监考老师用于分发试卷或监考使用(最好安排在机房统一监考)。

监控电脑上均需安装腾讯会议、钉钉以及录屏软件,并提前做好测试。每30名考生配备不超过2名监考教师,监考教师负责提前对考生进行身份验证、线上考试操作培训、视频音频调试、试题发布(建议监考老师通过QQ群向对应学生下发电子试卷)、全程监控、考生答卷回收等工作。

学生所在学院应安排专人协助开课单位做好考务工作。

2.监考流程及要求

考前30分钟,提前公布考场腾讯会议号或钉钉群,考生开考前30分钟加入群或会议室;监考教师要对每位学生进行身份认证,学生的群名片统一设置为“专业-学号-姓名”。监考教师协助考生检测设备是否符合要求(可见学生的正面、答题纸、双手,及可听到声音),并指导不符合要求的学生调整摄像头方位;监考教师开启录屏软件进行录屏,如EV录屏等。

考前20分钟查验考生证件,考生将身份证摆放在“姓名、学号、课程名称”旁,通过摄像头给监考教师查验以及展示周围环境。监考教师向考生宣读考试流程及要求。采用平台考试形式的,请保持登录状态;采用纸笔考试形式的,通过发放电子试卷组织考试,要求考生在自备的空白答题纸正面上方完整填写学院、班级、姓名、学号、手机号码、课程名称信息,手写“本人坚决服从监考教师管理,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诚信考试不作弊。如有违反,自愿接受学校相关规定处理”内容。

考前5分钟,采用纸笔考试的,监考教师通过钉钉群逐一发送试卷给对应考生,考生依据试题进行书面答题(答题纸张为空白纸,由考生自备,答题时写明题号及对应的答题内容);采用平台考试的,登录在线考试平台或工具,查看考试注意事项后进行考试。

考试结束前10分钟,提醒考生距离考试结束还有10分钟。

考试结束后通过纸笔考试的,要求考生立即停止答题,根据监考教师指令,于3-5分钟内将书面答题内容清晰拍照单独发至钉钉群内的监考老师处。通过在线平台考试的,直接点击交卷按钮。逾期未交卷者视作成绩无效。监考教师收到所有考生的答卷并核实无误后,向学生反馈信息,监考教师通知学生本场考试结束,并关闭录屏软件。

考后工作,监考教师要规范整理考生线上考试资料,每位考生一个文档(答题信息),文档以“课程名-专业班级-姓名”命名。监考教师整理、汇总考生文档后,将监考录屏文件一并交由组考单位教务秘书组织后续工作。监考教师将回收、整理的考生答卷等文档材料发给承担教学单位组织阅卷、登分等工作。

五、其他要求

1.任课教师必须承担讲授课程考试监考工作。开课学院须积极配合任课教师开展线上考试工作。

2.开考前3天,学生所在学院应配合监考人员通知学生考试方式、告知考试操作的软件或平台、考试需要的设备硬软件要求以及考试时间。协助监考人员解决学生关于线上考试的疑问,确保线上考试的顺利开展。

3.开考前2天,监考人员应让学生提前熟悉考试平台或软件的操作,避免出现学生因操作不熟练而影响考试成绩的情况发生。

4.监考人员在考试过程中要认真做好监考工作,发现违纪舞弊考生应留足证据,并及时报教务处根据相关规定对违纪舞弊学生进行处理。考试结束后,及时填写《湖南工程学院监考记录表》,并交由学院教务办存档。

5.任课老师要做好线上考试的过程材料和各类考核材料(学生的答卷、报告、论文等相关电子材料)的收集和整理。线上考试结束后,及时完成成绩的评定及录入工作。教学单位所有线上考核工作结束后,过程材料和各类考核材料交由各学院教务办存档。

 

   附件:线上考核学生须知

 

 

 

 

 

 

                                               教务处

                                           2022年6月14日

 

 

 

附件:

               线上考核学生须知

 

一、软硬件要求

1.考生准备一台电脑(外接摄像头和外接麦克风)和一台自带摄像头的智能手机,用于考试和监考;

2.电脑需要安装Windows7及以上操作系统,以及支持在线考试平台浏览考试页面的Chrome或者FireFox浏览器

3.根据考试要求在相关考试平台提前注册账号,并对相关平台进行测试,并将平台注册结果反馈给任课教师。

二、考试环境要求

考生必须在封闭安静的房间独立进行在线考试,减少周围环境对在线考试产生干扰。同时需要满足以下要求:

1.需保证房间内网络信号质量满足在线考试需求;

2.考试过程中,考试房间内除考生本人外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出入;

3.考试前需检查考试环境的光线,不能过于昏暗,也不要逆光,可提前通过摄像头,检查环境亮度是否合适。

    三、考前测试要求

1.需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须保证考试全程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确保智能手机余额充足;

2.尽可能做好三种网络准备方案:有线网络、无线网络、手机4G/5G热点,建议电脑优先使用有线网络;

3.须提前做好考试设备和网络的测试,确保设备功能、考试环境等满足要求

四、考试过程设备要求

1.采用平台考试时,电脑或手机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它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确保考试过程不受其它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及信息交互,在线考试房间里的其它电子设备须关闭;

2.在线考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3.提前将与考试无关的电脑程序全部关闭,特别是闹铃、音乐、QQ、微信、浏览器等易弹出窗口的软件;

4.如果使用智能手机考试,须将手机屏幕锁定时长设置成“永不”,避免考试期间因手机锁屏造成摄像头无法提供视频画面的情况,手机要设置为免打扰模式,避免考试中途有电话进入中断信号(在电话拦截规则中,选择拦截所有来电,杜绝其他电话呼入)。

五、参考要求

1.考生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参加线上考试,按照监考老师指令登录钉钉考试群或腾讯会议室,展示证件信息。采用纸笔考试的,还需准备空白答题纸等考试用品;

2. 采用平台考试的,将本人的身份证摆放在操作台上,正面展示给监考教师查验。并在空白纸上手抄“本人坚决服从监考教师管理,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诚信考试不作弊。如有违反,自愿接受学校相关规定处理”内容; 

3. 采用纸笔考试的,在答题纸正面上方注明姓名、学号、手机号码、课程名称,手抄“本人坚决服从监考教师管理,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诚信考试不作弊。如有违反,自愿接受学校相关规定处理”内容,再将本人的身份证摆放在“姓名、学号、手机号码、课程名称”旁,正面展示给监考教师查验;

4. 在线考试过程中,视频中考生界面底端始终不得高于胸部,需全程清晰显示考生面容以及双手。考生考试时不得佩戴耳机、墨镜、帽子、头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和耳朵。

六、纪律要求

考试过程中考生应严格执行本人手抄的考试承诺内容,做到诚信考试,不得通过任何渠道泄露考试题目和答案。若考试过程中发现考生的任何舞弊行为,涉及考生在线考试立即终止,并按照《湖南工程学院学籍管理规定(修订)》有关条款从重处理。

 

区号:0731    邮编:411104     传真:58688512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