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运行

2007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计划



关于修(制)订2007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的

原 则 意 见

 

教通[2007]13号

 

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体现了办学的定位、人才的培养目标和规格、知识结构与能力结构、主要课程的设置等,它是教学组织的基本文件和教学管理的基本依据。修(制)订人才培养计划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巩固教改成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

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修订本科专业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教高[1998]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办学定位和几年来教学工作实际,特提出关于修(制)订2007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的原则意见。各系部(院)应根据该原则意见的基本精神,结合专业定位、特点,集思广益,充分听取专家、教授和教师的意见,周密思考,精心安排,修(制)订出2007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计划。

一、指导思想

人才培养计划的修(制)订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体现“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时代要求。同时,要主动适应21世纪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据学院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定位,按照“重基础、宽口径、强实践、擅应用”构建人才培养计划的总体框架,使其能更好地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有利于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的提高,有利于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创业精神的培养。

二、基本原则

(一)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和综合提高的原则

在课程设置、教学环节安排及时间分配上,要处理好德育与智育、理论与实践、知识与能力、学习与健康以及专业素质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等方面的关系,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得到协调发展,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一是在合理地安排好“思政课”教学及社会实践、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公益劳动、毕业教育等环节,使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道德品质教育得到加强的同时,要保证学生能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于本专业的业务学习,全面达到专业培养目标与基本规格要求。二是既要重视基础理论教学,为学生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使学生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又要大力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有和应用能力培养。三是在重视知识传授的基础上,大力加强学生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四是在总学时及周学时安排上,既要使学生的学习任务饱满,又要防止学习负担过重的现象,使其有一定时间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课外体育活动和文娱活动。五是要拓宽基础教学的内涵,改变以往本科教育内容偏窄、偏专的倾向,加强包括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在内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教学及基本素质的培养,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使学生通过学习能够构建起可适应终身教育及社会发展变化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

(二)整体优化的原则

人才培养计划的整体优化,就是从全局出发,围绕专业培养目标与基本规格,结合本专业的具体情况,全面考虑,统筹安排,力求通过计划的实施能在规定的学制年限内取得人才培养的最佳效果。首先,要准确定位专业培养目标,制定出合理的人才培养基本规格,并保证课程设置、教学环节安排及教学大纲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与基本规格要求。其次,要优化课程体系及其教学内容体系。通过重组课程内容、整合课程设置,按通识教育基础、学科基础和专业基础构建三级课程结构平台。专业所对应的主干学科,必须设置该学科基础课程,以符合专业设置规范。每门课程要删除陈旧内容,增加新技术内容,各课程之间要避免脱节和不必要的重复。专业课程分模块并以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进行设计,可设置多个培养方向。特别要严格按照专业培养目标与基本规格要求设置课程,防止“因人设课”和“因无人而不设课”的情况出现。再次,要优化教学过程。根据各课程、各实践性教学环节的纵向和横向的内在联系,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各课程、各实践性教学环节的顺序,处理好它们之间的衔接与配合关系,使其能更好地符合学生认识规律,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三)工程教学与工程训练相结合的原则

为实现工程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计划的课程设置和教学环节、教学过程安排,要在宽泛的通识教育、学科基础教育与实践教学平台之上,实现一种双螺旋“三并”递进模式:将实验、实习、工程实践与理论教学并举、并重、并行,其中理论教学的递进体现为通识教育——学科基础教育——专业教育的递进;实践教学的递进体现为基本技能培养——综合应用能力和设计能力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递进。

(四)产学研相结合的原则

产学研结合是培养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根本途径,人才培养计划的修(制)订和实施应主动争取企业参与,以促使教学能紧密结合生产与科研进行。在修(制)订人才培养计划时,首先应深入企业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充分听取企业领导和技术人员的意见,或邀请他们参与人才培养计划的讨论、研究与论证,使其能更好地反映企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各专业都要按照“互惠互利”的原则,与企业签订协议,建立若干比较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人才培养计划中安排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都要在企业进行,并聘请企业技术人员担任指导老师,参与实习或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对于有条件的企业,还应让学生顶岗实习,使其受到较全面的锻炼。各专业教师都要与企业合作,大力开展科学研究以及科技开发和科技服务工作。在教师具备科研工作背景的基础上,各专业的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都要从生产实际中选择课题,使学生受到较全面的专业能力综合训练。同时,在人才培养计划中,还应对学生的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作出安排、提出要求、建立奖励制度,鼓励学生较早地积极地参加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培养科研能力与创新精神。

(五)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结合的原则

修(制)订人才培养计划时,各专业在认真执行教育部、学院有关统一规定的情况下,在人才培养模式和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选修课程设置以及实践性教学环节、教学过程安排等方面,可根据各专业的具体情况,具有不同的做法,以体现各专业的不同特点,发挥各专业的优势,形成各专业的办学特色。

三、基本要求

我院本科学生通过四年的学习达到以下基本的规格要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开拓创新的精神,具备一定的从事本专业业务工作的能力和适应相邻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与素质。

3、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四、人才培养计划的内容和格式

人才培养计划的内容以文字和表格表达,力求简明、清晰。

1、培养目标

2、业务规格和业务范围

3、主干学科、主要课程

4、学制与学位

5、学时与学分

6、教学安排表

(1)总周数分配安排表

(2)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3)理论课程教学安排表

五、几项具体规定

1、课程设置是教学计划的核心内容,是实现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中心环节。除遵循基本原则外,现提出各类课程设置的参考比例,统筹安排。

 课程类别

学科

通识教育基础(%)

学科基础(%)

专业课程(%)



工科

50

35

15


文科

30

45

25


经、管类

45

35

20


理科

50

30

20


2、作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本科院校,应注重和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保证时间,保证质量。一般要求:

实践教学环节: 理工类  ≧40周,文、经、管类≧38周。

开设实验的主要课程实验应占该门课程总学时≧20%。

按照教育部2007年2号文件规定,实践环节和实验教学学分占总学分为:人文社科类专业一般不应少于总分学15%,理工农医类一般不应少于总学分25%,我院平均水平分别要求达到25%和30%。

3、课内理论教学总学时数应≤2500学时,总学分≥190学分(学生毕业至少修满190学分)。周学时数低年级一般不多于28学时,高年级一般不低于22学时。

4、学时与学分对应关系

理论课教学每16学时折算1学分,体育课每学期折算1学分(体育课规定为周2),实践教学环节、军训、公益劳动每周折算1学分。限修课程学时学分比原则上一般为48/3,最多不超过64/4;任选课程学时比不得超过32/2.

5、每学期考试科目不得超过4门。

6、第8学期只安排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论文)时间不少于13周。

7、全院性公共课安排

课 程 名 称

合 计

讲授

实践

学分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48

40

8

2.5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48

40

8

2.5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32

32


2

概论

96

72

24

4.5

大学英语

288

288


18

高等数学A(工科,除化工、纺织外)

184

184


11.5

高等数学B(化工、纺织类)

144

144


9

高等数学C(经、管类)

168

168


10.5

大学物理(理工类)

104

104


6.5

大学物理实验(理工类)

48


48

3

大学计算机基础

48

28

20

3

C语言程序设计

64

44

20

4

Visual Foxpro数据库管理系统

64

44

20

4

大学语文

32

32


2

体育

128

128


4

军事理论课

32

16

16

2

形势与政策

32

24

8

1.5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16

8

8

1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16

8

8

1

毕业生就业指导

16

8

8

1

文化素质教育

96

96


6

说明:概论”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的简称。

8、学生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项目、要求及学分

序号

课外活动

社会实践项目

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的要求

学分

1

社会实践活动

提交社会调查报告,通过答辩者

1

6

个人被院团委评为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分子者,集体被院团委评为优秀社会实践队者

2

个人被团省委评为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分子者,集体被团省委评为优秀社会实践队者

3

2

英语及计算机考试

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425分(含)以上者

2

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425分(含)以上者

3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获二级证书者

2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获二级以上证书者

3

全国计算机软件资格、水平考试

获程序员证书

2

获高级程序员证书

4

获系统分析员证书

6

3

竞赛

院  级

获一等奖者

3

获二等奖者

2

获三等奖者

1

省  级

获一等奖者

5

获二等奖者

4

获三等奖者

3

国家级

获一等奖者

7

获二等奖者

5

获三等奖者

4

4

论文

在全国性刊物发表论文

每篇论文

3

5

其它文章

(通讯报道、小说、诗歌等)

院报

每篇文章

0.5

地市级报刊

每篇文章

1

省级报刊

每篇文章

2

国家级报刊

每篇文章

3

说明:参加院体育运动会获第一名、第二名者与院级一等奖同,获第三名至第五名者与院级二等奖同,获第六至第八名者与院级三等奖等同。省级、国家级以类推。

 

湖南工程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电气与信息工程系

 

电气与信息工程系设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五个本科专业。

自动化专业是湖南省重点专业,是培养自动控制、电力电子、计算机应用、自动化仪表等领域从事分析、设计、研究、运行和开发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开设电路理论、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电气控制PLC、电力电子技术、微机控制技术、检测技术、电气电子CAD等课程。还可选修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过程控制、智能控制、计算机网络技术、自动化仪表、数控技术、工厂供电、电力自动装置以及人文素质系列等课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湖南省重点专业,是培养电机、电器、电力、自动控制等领域从事设计、制造、试验、研究和开发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开设电路理论、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与应用、电机学、电器学、大学计算机基础、电机制造工艺、电器制造工艺、电器智能化原理与应用、电气控制PLC,还可选修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导论、计算机仿真技术理论。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掌握电子与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和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实践工作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除公共课程外,主要开设: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机原理与应用、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等课程。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电子科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应用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与应用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除公共课基础课外,主要开设:电路理论、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与应用、数字信号处理、超大规模集电电路CAD、半导体物理、晶体管与电子器件、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等课程。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培养具备精密仪器设计制造、测量与控制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测量与控制领域内有关技术、仪器与系统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除公共课外,主要开设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与通信、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DSP原理与应用、测控技术与系统、测量仪器设计、测控电路等课程。

机械工程系

 

机械工程系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金属材料工程、工业设计、工业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六个本科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基础、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现代机械加工技术等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开设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大学计算机基础、机械原理、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系统设计、机械制造技术、机械三维CAD、机床数控技术等专业和专业基础课程。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培养具备各种材料成型工艺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生产等一线从事材料成型领域内材料成型工艺及装备的设计制造、试验研究、运行管理、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在校主要学习材料学及其成型基础理论,成型工艺装备的设计和制造方法,计算机应用技术与现代模具设计方法,材料成型检测与控制,受到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材料成型(模具)工艺及装备设计、制造、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工业设计专业培养具备掌握设计基础、表面技法、设计理论与方法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具有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来进行产品开发设计、计算分析、结构设计和包装设计等能力,能在工业企业、设计院所、广告设计单位从事产品开发与设计的创造性高级技术人才。

除公共课外,主要开设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色彩构成、计算机图形设计、工业设计工程基础、机电产品造型与设计、三维形态设计与模型制作、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人机工程学等课程。

毕业后能从事产品开发与设计、产品造型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广告包装设计、媒体制作等方面的设计与研究工作及相关的教学工作。

工业工程专业培养具有机电工程技术基础、计算机技术基础、工业工程和系统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应用能力。毕业后能从事生产、经营、服务、管理的高级管理人才。

除公共课外,主要开设:电工电子技术、工程力学、机械设计、运筹学、系统工程基础、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学、生产计划与控制、网络与数据库基础、先进制造技术等课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培养具有机械科学、材料科学、自动化及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够在材料成型的相关领域内,从事技术开发、设计、制造、试验研究、生产组织管理,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除公共课外,主要开设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金属与塑料成型设备、模具材料、模具制造工艺学、材料成型检测与控制等课程。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培养具备机械、电子信息、计算机应用与控制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多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和较强的工程创新能力,能从事现代机电产品与系统的应用与研究、加工制造、运行维护、营销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除公共课外,主要开设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电工与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械控制工程基础、工程测试技术、机电传动控制、可编程控制器原理与应用、数控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课程。

 

纺织工程系

 

纺织工程系设有纺织工程、服装设计、艺术设计三个本科专业。

纺织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纺织工程知识和能力,能在纺织企业、科研、教学、纺织品检验等部门从事纺织品设计、开发、纺织品工艺设计、纺织生产质量控制、生产技术改造、纺织计算机应用以及具有管理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除公共课外,主要开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大学计算机基础、纺织化学、纺织材料学、纺纱学、机织学、针织学、织物结构与设计、非织造学等课程。

毕业生具有运用电子、机械、材料和工艺方面的知识,解决本专业生产和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可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适宜于纺织企业的纺织品设计开发、纺织工艺设计、纺织生产质量控制、生产技术改造、国内外纺织品贸易以及学校的教学、科研和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是培养学生系统掌握服装设计与工艺制作、服装CAD等基本知识,服装公司经营、筹划的初步能力,具备时装品牌开发、研究、设计及管理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需要开设的专业。

除公共课外,主要开设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色彩构成、时装画、款式设计、服装制作、服装材料等、专业摄影、计算机辅助设计(服装CAD)、服装结构等课程。

艺术设计专业培养具备艺术设计的基础知识和创新设计能力,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艺术素养和适应能力,能从事艺术设计创作、教育研究和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除公共课外,主要开设基础素描、装饰基础、专业制图、设计素描、广告学、文字设计、标志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展示设计、商业摄影、广告摄影制作、室内设计原理、空间设计、园林设计、家具设计、企业形象设计、设计管理等课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三个本科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计算机、电信、电子、自动控制等领域从事设计、研究、运行维护和应用开发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开设电路分析基础、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程序设计、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等课程,还可选修多媒体技术、数字图像处理、通讯原理、人工智能、汉字信息处理、JAVA等课程。

毕业生具有计算机硬件、计算机软件、网络与通信、信息处理、自动控制等方面的技术基础和专业能力,获得了工程师基本训练,适宜于在国民经济各行业的设计院、公司、企业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计算机网络与通信、信息处理、科学计算、CAD、计算机控制等方面的科研、开发、技改、运行维护等技术工作及其相关的教学与管理工作。

通信工程专业培养具备通信工程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知识面宽、应用能力强、具有较强创新精神的通信技术方面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除公共课外,主要开设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字逻辑、通信电子电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无线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等课程。

毕业生能从事现代通信系统、通信网以及信息处理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与开发等工作,也能从事计算机网络管理与维护、计算机软、硬件开发与设计等工作,还可以从事通信工程和计算机专业的教学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除公共课外,主要开设经济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生产与运作管理、组织战略与行为学、管理学、运筹学、计算机系统与系统软件、数据结构、数据库设计与管理、网络技术及应用、管理信息系统概论、系统分析设计与开发方法、企业资源计划(ERP)、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等课程。

 

化学化工系

 

化学化工系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轻化工程、生物工程、应用化学四个本科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培养能在化工、冶炼、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部门从事设计、技术开发、产品检测、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开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分析、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计算机在化学中的应用、高分子化学以及与专业方向有关的课程。

轻化工程专业是湖南省重点专业,是培养从事轻化工程及相关领域内的工业生产、工艺设计、产品分析、科学研究,技术管理和新产品开发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除公共课外,主要开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化学分析、物理化学、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纤维化学、染整工艺原理等课程。毕业生能够从事工艺设计、生产管理、技术开发、产品性能检测分析及销售工作和相关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生物工程专业培养具有生物工程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术,具有良好的工程学基础,能够适应生物制药、纺织生物技术、绿色食品与环保等部门的生产管理,科研开发和工程设计的可持续发展的应用型高级生物工程技术人才。

除公共课外,主要开设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生化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酶工程、大学计算机基础及其它相关专业课程。毕业生能够从事医药、食品、环保、商检等部门中生物产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及产品性能检测分析等工作及教学部门的研究与教学工作。

应用化学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基本理论及实验技能,能从事表面工程与精饰、应用电化学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与应用、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除公共课外,主要开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化学分析、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原理、涂料化学、电镀原理与工艺、涂装工艺学、化学电源工艺学、防护工艺车间设计、电化学原理、电化学研究方法、电化学工程设计、专业工艺实验等课程。

 

经济管理系

 

经济管理系设有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学、工商管理、物流管理、会计学六个本科专业。

  市场营销专业是湖南省重点专业,是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善于经营管理,能胜任工商企业市场营销部门的营销研究、营销策划、营销战略制定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开设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管理信息系统、财务管理、国际贸易、管理会计、公共关系学、推销与谈判、营销策划、消费行为学、营销案例分析等课程。

毕业生能够从事市场开拓、市场调研、产品推销、促销及营销策划工作以及进出品贸易业务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开设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经济法、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薪酬管理、劳动经济学、人事测评理论与方法、劳动关系管理等课程。

经济学专业培养具有的经济学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及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应用型的高级专门人才。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开设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发展经济学、经济法、市场营销、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课程。

工商管理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法律及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除公共基础课外,开设管理学、宏观经济学、管理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组织行为学、生产与运作管理、企业战略管理、技术与质量管理、管理应用软件等课程。

物流管理专业培养具有经济管理理论和产品知识基础,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和方法,受到物流运作管理和物质系统规划设计的基本训练,能从事工业、商业和物流企业的物流管理与规划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除公共课外,主要开设管理学、管理运筹学、物流学、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国际物流、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运输管理与组织、仓储管理、生产物流管理、配送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物流成本管理、物流设施规划与设计、物流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等课程。

会计学专业培养具备财务会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与知识,掌握我国有关财务会计的方针、政策与法规,并能熟练运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会计实务及相关技术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除公共课外,主要开设会计学、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统计学、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市场营销学、经济法、专业英语等课程。

外语外贸系

 

外语外贸系设有英语一个本科专业。

英语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语言文化知识、流利的英、汉语口、笔头交际技能和较高的英汉互译技能,具有一定的涉外经济贸易知识和电子信息处理技能,掌握初步的数理统计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教育、科研、旅游、酒店等部门从事实务、文秘、翻译、管理和教学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开设大学计算机基础、基础英语、英语视听、英语口语、英语语法、英语写作、高级英语、英国文学史、美国文学史、语言学导论、英汉翻译基础、汉英翻译基础、商务英语等课程。

 

数 理 系

 

数理系设有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应用物理学三个本科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计算机数学交叉的专业,主要学习计算数学和信息科学专业等知识。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涵养,掌握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的设计、开发与维护、算法分析、金融管理、计算机信息处理、教学研究与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除公共课外,主要开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分析、运筹学、计算机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信息工程概论、数字信号处理、现代密码学、信息与编码、算法设计与分析等课程。

统计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的基本能力,能在经济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数据分析、信息管理、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应用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除公共课外,主要开设概率论、数理统计学、统计学概论、计量经济学、应用随机过程、抽样技术、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统计预测和决策、保险精算学、市场调查与分析、证券投资学等课程。

应用物理学专业培养具备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在物理学或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中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相关的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除公共课外,主要开设数学物理方法、理论物理、材料物理学、固体物理学、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机械制图等课程。

建筑工程系

 

建筑工程系设有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三个本科专业。

建筑环境工程与设备工程专业培养具备建筑公共设施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管理以及国民经济各部门所需特殊环境开发研究的基本知识,具备建筑自动化系统的方案制定和建筑设备的维护与技术开发的能力。能在建筑设计研究院(所)、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物业管理及相关科研、工业企业和建筑设备、教学等单位从事技术、经营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除公共课外,主要开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工程制图、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机械基础、大学计算机基础、供热工程、通风工程、空气调节、空调用制冷技术、建筑设备自动化等课程。

土木工程专业培养具备土木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从事房屋建筑、隧道与地下建筑、公路与城市道路、铁路工程、桥梁、矿山建筑等土木工程的设计、施工、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开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工程地质学、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施工技术与组织、建设项目管理等主要课程。

工程管理专业培养具备土木工程技术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工程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实际知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与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工程管理人才。

除公共课外,主要开设管理学、运筹学、经济学、工程经济学、会计学、工程制图、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工程材料、工程施工、建设法规、建筑工程估价、安装工程估价、市政工程估价、工程项目管理等课程。

 

人文社会科学系

 

人文社会科学系设有旅游管理、广告学两个本科专业。

旅游管理专业培养具有旅游管理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旅游经营管理的基本训练和专业技能的训练,能在多级旅游行政管理部理部门、旅游企业、旅游景区从事旅游经营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除公共课外,主要开设管理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学概论、旅游资源与开发、旅游规划、酒店管理、旅游经济学等。

广告学专业培养具备广告学理论与技能、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能在新闻媒介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市场调查及信息咨询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经营管理、广告策划创新和设计制作、市场营销策划及市场调查分析工作的广告学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除公共课外,主要开设广告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史、广告文案写作、广告经营、广告管理、广告媒体设计、实用美术、广告摄像与摄影,电脑图文设计、广告效果研究方法、中外广告法规、公共关系学等课程。

 


二OO七年本科专业设置一览表

系(部)名称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学制

学科门类

授予学位

电气与信息

工程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080601

四年

工学

工学学士

自动化

080602

四年

工学

工学学士

电子信息工程

080603

四年

工学

工学学士

电子科学与技术

080606

四年

工学

工学学士

测控技术与仪器

080401

四年

工学

工学学士

机械工程系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080301

四年

工学

工学学士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080302

四年

工学

工学学士

工业设计

080303

四年

工学

工学学士

工业工程

110103

四年

工学

工学学士

金属材料工程

080202

四年

工学

工学学士

机械电子工程

080307W

四年

工学

工学学士

计算机科学

与技术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80605

四年

工学

工学学士

通信工程

080604

四年

工学

工学学士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110102

四年

管理学

管理学学士

化学化工系

化学工程与工艺

081101

四年

工学

工学学士

轻化工程

081402

四年

工学

工学学士

生物工程

081801

四年

工学

工学学士

应用化学

070302

四年

工学

工学学士

建筑工程系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

080704

四年

工学

工学学士

土木工程

080703

四年

工学

工学学士

工程管理

110104

四年

管理学

管理学学士

纺织工程系

纺织工程

081405

四年

工学

工学学士

服装设计与工程

081406

四年

文学

文学学士

艺术设计

050408

四年

文学

文学学士

经济管理系

市场营销

110202

四年

管理学

管理学学士

人力资源管理

110205

四年

管理学

管理学学士

工商管理

110201

四年

管理学

管理学学士

物流管理

110210W

四年

管理学

管理学学士

经济学

020101

四年

经济学

经济学学士

会计学

110203

四年

管理学

管理学学士

人文社会

科学系

旅游管理

110206

四年

管理学

管理学学士

广告学

050303

四年

文学

文学学士

数理系

信息与计算科学

070101

四年

理学

理学学士

统计学

071601

四年

理学

理学学士

应用物理学

070702

四年

理学

理学学士

外语外贸系

英语

050201

四年

文学

文学学士



区号:0731    邮编:411104     传真:58688512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