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务动态

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1月9日上午,由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组一行四人在组长蒋能胜的带领下抵达我校,对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副校长杨剑瑜主持汇报会,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玉东作实验室安全工作汇报,科技处、保卫处、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这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对象主要是高校的医学、生物、危化、辐射、机电等容易发生安全隐患的实验室,主要内容是检查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安全责任体系与全生命周期安全运行机制落实情况,资质和基本设施运行情况,安全知识和操作规范培训情况,危化品管理及实验室废弃物处理情况,安全教育及应急预案设立情况,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和平台建设运行情况等。

检查组在听取汇报后,对照检查项目表就学校自查情况进行问询,查阅了学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资料,随后走访化学化工学院、纺织服装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以及电气信息学院实验室,现场检查实验室安全情况。

反馈会上,检查组认为,我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各方面工作到位,工作成效好,自我总结很客观;学校的组织机构健全,责任明确,经费有保障,校院两级制度健全;开展了安全教育,并将安全教育作为必修课程纳入有关专业的培养计划,编印了实验室安全手册,提高了宣传的受众实效;投资建设了实验室废弃物暂存柜;化学试剂管理规范,台账记录完整;学校多次开展安全检查,整改有成效等。同时,检查组也从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专职化、防护设施配齐补足、实验室安全信息门牌以及贵重设备的操作规程、学科特色安全管理办法以及实验项目审核制度的落实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教学院(中心)实验存在的细节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

(审核:刘涛 李靖 张艺)

 

区号:0731    邮编:411104     传真:58688512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