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务动态

关于开展2019年校级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


各教学院(部、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推动广大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不断提高课程育人能力,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全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湘教通〔2019〕160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校级信息化教学竞赛。现将竞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校近三年承担各学科专业课程教学任务的在职专任教师均可参赛。近五年已获得本项竞赛一等奖或有两次参赛经历的教师,不再推荐参加竞赛。

二、参赛要求

1.软件要求

教学软件应由参赛教师自主建设或参与建设,教学理念先进,技术应用合理,较好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无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教学软件能够完整体现所授课程的主要内容,有效破解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交互性能和教学效果较好;教学软件能够合理选用图形图像、音视频、动画等多媒体技术来呈现教学内容,界面布局合理,色彩搭配协调,播放顺畅稳定,导航链接准确,用户体验良好。

2.教学要求

正确运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新理念和信息化教学新要求设计教学方案、组织教学资源和实施教学过程;准确把握所授课程的基本内容、重点难点等教学要求,必须充分挖掘和利用课程教材的育人因素,教学目标设置和教学内容处理符合大学生认知规律;充分利用信息化的资源及工具改革课堂教学,破解教学难题,增强教学效果,有效调动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积极性,师生互动好,教学效果好;教师仪态自然大方,语言标准生动,讲授条理清晰,形成了鲜明的教学风格。

不是自主创作的教学软件不得参评。如有弄虚作假则取消参评资格并全校通报批评,出现其他违规违纪行为的按相关规定处理。

竞赛程序

1、各教学单位推荐

符合参赛资格的教师向所在学院报名参赛,各学院负责审核参赛教师的参赛资格,并根据竞赛要求,按不超过本单位在职专任教师总数3%的比例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学校比赛(名额分配见附件3)。

2、学校现场竞赛

学校竞赛按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分组进行比赛。参赛教师可根据教学软件(多媒体课件、网络课程、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验等)性质,选择分组申报。

竞赛时,从参赛教师提交的教学内容目录(提交材料详见参赛材料报送要求)中随机抽取一个软件典型应用教学内容,进行10分钟左右的现场教学。

3、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具体名额视参赛人数而定,获奖者由学校颁发证书及奖金。

择优推荐3人代表我校参加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其中校本部2人,独立学院1人。

4、比赛时间:2019年6月底

5、比赛地点:教务处会议室(机械楼223)

四、参赛材料报送要求

每位参赛者将所授课程全部内容的教学软件和介绍及若干典型教学应用的教学内容目录以U盘形式提供,并附必要的软件使用说明;教学软件为互联网资源的,须提供相应网址和用户名密码,并确保随时能够访问。

以上材料用试卷袋装好并贴好封面。参赛U盘、《参赛软件情况介绍表》和《湖南工程学院信息化教学竞赛推荐项目清单》由各教学院统一于2019年6月21日(周五)下午5:00前报教务处教研科。联系人:全凤   联系电话:58688512

 

附件1:参赛软件情况介绍表

附件2:湖南工程学院信息化教学竞赛推荐项目清单

附件3:湖南工程学院2019年校级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名额分配表

附件4:关于开展2019年全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

 

                     教务处

                                               2019年6月10日

 


 

 

 

 

 

区号:0731    邮编:411104     传真:58688512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