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务动态

我校召开新工科建设研讨与学校教育体制改革工作布置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积极推动我校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11月12日上午,我校在电气楼310会议室召开新工科建设研讨与学校教育体制改革工作布置会。

会议由校长易兵主持,刘国繁、教务处、新工科建设办公室、“卓越计划”实施学院院长与专业负责人、人工智能产业学院与吉利汽车机电产业学院院长以及党政办公室、改革发展处、人事处、科技处、学科建设办公室、计划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创新创业学院、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新工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任振华就《湖南工程学院关于推进新工科建设的指导意见》(讨论稿)的起草情况进行汇报,同时根据参加11月1-3日在南京举行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学习体会,结合学校实际,作了题为“新工科建设之我见”的专题辅导报告。任振华从“什么是新工科”、“立德树人-新工科”、 “教育教学-新工科”、 “因材施教-新工科”、 “人才培养-新工科”、 “学科建设-新工科”等六个方面就“如何建设新工科”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她认为,新工科建设要围绕立德树人、专业建设、卓越计划2.0、建立现代产业学院等几大目标,深化理论研究与战略研究,优化专业布局,破除路径依赖,深化专业改革与内涵建设,培养多元化、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另外,她还介绍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我国首个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的情况,该指数依据高校的教师团队、教改项目、教材项目、教学论文、教学成果奖、教师培训基地和教师教学竞赛等7大指标,进行量化综合评定。我校位列该指数新建本科院校前20名。

刘国繁教授针对2018年12月立项的湖南省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产教协同培养新工科应用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的立项情况以及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中期检查的要求进行了讲解。

最后,易兵对湖南省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的推进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按项目建设目标,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研究。同时,他强调指出,要深入理解新工科建设内涵,统筹规划,强化责任担当,加快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工程人才,破解高校新工科人才培养供给与产业需求脱节的矛盾,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刘涛 任振华 张艺) 

区号:0731    邮编:411104     传真:58688512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