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务动态

凝聚共识谋发展 我校召开应用型人才培养-新工科建设专题教学改革交流研讨会




为深入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全面推动我校新工科建设,11月26日下午,我校在二报告厅召开应用型人才培养-新工科建设专题教学改革交流研讨会。会议由校长易兵主持,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卓越计划实施专业负责人、综合改革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学校自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以来,积极创新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及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学校主动对接有关政策,积极探索机制创新和教学模式改革新路径,群策群力,共推学校新工科建设。

聚焦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探讨工程教育新理念和新模式,为学校新工科建设的推进提供建议思路,交流研讨会上,新工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卓越计划实施专业负责人、产业学院院长以及新兴工科专业负责人作专题发言。

新工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任振华以“机制创新,模式改革—湖南工程学院新工科建设探索”为题,阐述了“六卓越一拔尖”计划 2.0 与“双万计划”的精神实质,介绍了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的具体内涵,提出了学校新工科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未来3-5年的发展目标。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唐勇奇以“新工科背景下自动化专业转型升级探索”为题,介绍了自动化专业概况和自动化专业“卓越计划”实施成效,提出了自动化专业转型升级探索的具体举措和建设目标。

材料与化工学院院长邓继勇以“以质量为核心,积极推进化工专业新工科建设”为题,阐述了新工科建设“复旦共识”、“天大行动”与“北京指南”的内涵和化工行业发展对工程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探索了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新工科、培养新工科创新型人才的建设思路。

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副院长曾赛峰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计划与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工作汇报与改革思路”为题,介绍了人工智能专业和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建设情况,提出了“2+1+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的构想。

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周衡书以“立足产业需求构建纺织新工科”为题,介绍了建立面向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人才培养体系 ,提出了建设“纤维纺织品智造与时尚产业学院”的构想。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谢卫才以“新工科背景下电气工程卓越计划2.0的探索”为题,介绍了电气工程专业概况、“卓越计划1.0”实施成果与问题,提出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卓越计划2.0”的实施举措。

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卿上乐以“吉利汽车机电产业学院的建设及思考”为题,介绍了吉利汽车机电产业学院的建设情况,提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构想。

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国强以“机械类专业卓越计划改革总结与新工科建设规划”为题,总结了机械工程学院实施“卓越计划”以来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提出了机械类专业“卓越计划2.0”和新工科建设规划。

材料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张何以“轻化工程专业新工科建设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轻化工程专业概况、校企合作成果,他认为专业建设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提升学生工程创新能力,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工程人才的培养全过程。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万琴以“感知认知执行 交叉融合创新——机器人工程新工科专业规划”为题,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创建机器人实验室多平台及校企合作深度融合等方面介绍了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建设情况和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提出了创建机器人产业学院、“协同育人、办学、创新三位协同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交叉融合创新建设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构想。

易兵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各专业负责人的发言很有启发性、专业定位准、建设思路很清晰,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智库。他强调,全体教师和相关职能部门应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有关教育教学文件精神,认真思考,积极筹划,狠抓落实,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以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为引领,以“建设一流本科、打造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着力推进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

(审核:刘涛 任振华 张艺)

 

区号:0731    邮编:411104     传真:58688512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