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务动态

【防疫一线】在家如在校 一根网线串联起“空中课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延迟春季开学返校时间。新冠肺炎疫情虽然阻挡了学生新学期返校报到的脚步,却无法阻止学生的求知欲望和老师传道受业解惑的脚步。2月24日以来,我校2020春季学期本专科教学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师生相聚“云端”,教师们通过各类线上平台,带领学生畅游知识的海洋,真正实现了“在家如在校,网络构课堂。”

精心准备,严抓教学质量管理不放松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早在2月18日,学校就先后印发了《湖南工程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方案》、《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全面部署全校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学校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密切配合,共同探索科学有效的线上教学模式,保障疫情期间在线教学质量。教务处和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积极组织网络教学平台使用培训,通过视频会议指导教师如何运用在线教学平台开展教学。二级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动员教师运用录课授课、超星学习通同步课堂、慕课授课、录播教室授课、直播授课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齐心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工作有序进行。

开课后,教务处和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及时收集在线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汇同各大平台等技术部门积极加以解决。为保障教学质量,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所成立线上教学督导组,对在线课程进行听课和调研,及时发现问题,确保课程质量。

积极组织,寻求网络课堂“最优解”

教室里,没有了老师们洪亮的讲课声,实验室里,没有了埋头实验的科研党,但是,学校教师们怀揣着对教学的热情,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方法,寻求网络课堂“最优解”。

机械工程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学生评教活动,通过学生满意度调查和督导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选出优秀教师,并给于表彰与奖励。同时,组织开展学生在线学习笔记大赛,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纺织服装学院成立线上教学工作小组,由院领导、教研室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各专业骨干教师、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等12人组成,分组加入每个专业,组织开展线上教学,为师生服务。

管理学院所有教师都准备了双通道线上教学方案,69节课采用直播教学,占比45%,师生互动频率平均为3.25次/节,116节课后留有作业,占比达75.3%,教学效果得到学生肯定。

经济学院召开在线教学学生“座谈”会,大一至大三各班班长参加会议,共收集汇总11个关于在线教学方面的问题,并对问题进行及时梳理,探讨解决方案,确保在线教学质量。

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经验丰富的教师们,建立了线上平台使用心得群,分享线上平台使用攻略,帮助其他教师熟悉线上教学操作。同时,开展在线教学示范课,为大家介绍线上教学经验。

精心教学,三尺讲台搬进家

在家没有讲台怎么办?就把三尺讲台搬到家中,找场地、架设备、开直播、群讨论、页留言、云签到。一台台电脑、手机、平板的屏幕前汇聚成一个个特别的“云课堂”。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孙静老师采用“大班集中授课+小班精准答疑”相结合的1+1授课模式进行线上教学。在集中授课过程中,以孙老师为主,其他任课老师同堂在线并分区实时答疑,帮助学生牢固掌握知识点。

机械工程学院程玉兰老师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开课之前发布自学任务清单,学生根据清单先行自学。课中以问题为导向,学生为主体,老师在知识点之间穿针引线、答疑解惑,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

材料与化工院方正军老师在课后将课堂的教学重点和难点内容设计成试题库,利用学习通平台给学生进行测试,评估学生学习效果,动态调整后续教学设计和组织,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内容。

艺术设计学院王彬老师采用微师授课平台,通过视频语音直播,结合电子版书、ppt课件、影音视频等多媒体播放和传输方式,为同学们创造丰富多样的教学内容展示。

马克思主义学院朱霁老师把理论知识录制好提前发布到网络课堂,要求学生提前预习。授课时,利用学习通平台里的测验、抢答、探讨等互动模式,与学生积极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体育教学部杨洁老师在教授羽毛球课程时,利用学习通互动中的问卷与主题讨论功能开展互动式教学,同时充分运用居家物件设计辅助练习,帮助学生在无器械的情况下掌握技术动作要领。

主动配合,千里“师生情”一线牵

“在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是对广大师生的一种保护。这种新型的教学方式不受时间与空间的影响,十分方便,我们应该积极参与其中。”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大一学生杜鹤然在山西朔州学习。

“在家在线上课对我来说充满新鲜感,在线学习不会出现平时要提前到教室才能坐前排位置的问题,在屏幕前,大家都相当于坐第一排,学习效率会更高。”国际教育学院大二学生刘浩在上海学习。

“视频中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感染了我,与老师同学们的互动仿佛将我拉回到了校园,甚至比在校园的课堂上更多了些趣味性。”经济学院大三学生张雨晴在湖北武汉学习。

“老师通过直播视频和我们随时就毕业设计实时互动,在互动过程中将问题一个个抛给我们思考,这种引导式的学习方式对我们很有帮助。”机械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邢益贤在海南文昌学习。

(审核:刘涛 李珍辉 王跃玲) 

 

区号:0731    邮编:411104     传真:58688512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