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务动态

聚焦课堂抓教学 打造“金课”提质量——我校举办课堂教学论坛


1.jpg

7月1日,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学校不忘教育初心,贯彻落实教育部“双万计划”,在一报告厅举行“聚焦课堂抓教学,打造‘金课’提质量”教学论坛。论坛旨在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持续快速发展,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分享成功教育教学经验。

学校各教学院(部、中心)院长(或主持工作的书记)、副院长、教研室主任、教职工及教师代表共200余人参加学习。校长易兵、副校长罗毅平出席大会,易兵作了上午论坛的总结发言,罗毅平作了主题发言并主持了下午的大会论坛。

2.jpg

易兵在上午论坛的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教务处对本次教学论坛的组织筹备工作,对教师代表的主题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教学院(部、中心)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要求。他强调,各教学院(部、中心)要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研讨,扎实开展教研室教研活动,真正贯彻落实学生中心的教学理念。

3.jpg

罗毅平就本次论坛作总结发言。他指出,8位老师的主题发言,从多方面、多视角分享了课堂教学的成功经验,让大家听后深受启发。他指出,教育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希望全体教师齐心协力,聚焦课堂,打造“金课”,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更多更好地享受“金课”!

上午的论坛由教务处处长刘涛主持,教务处副处长李珍辉作本次论坛的引导性发言,8位优秀教师代表依次作了主题发言。为了满足广大教师学习需求,此次论坛采用网络同步直播。

4.jpg

李珍辉从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与学校相关文件精神、总结过去、着力现在、规划未来以及更好地做好广大教师“潜心教学、打造金课”的服务需求三个方面阐述了“为什么开展本次教学论坛”,希望本次教学论坛助力课堂教学改革与一流课程建设。

5.jpg

外国语学院的胡玢老师作“用心、换位、反思——漫谈大学英语教学之路”的主题发言。通过一系列生动的案例,胡玢老师将“用心、换位、反思”教学理念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阐释得淋漓尽致,抓住本质核心,很好地回答了“什么是教学”这一课题。

6.jpg

学校监察专员办公室副主任刘光辉老师以“做一个‘多情’的高数老师”为题作主题发言。刘光辉老师针对高等数学课堂枯燥无趣,学生觉得高等数学无用,教学效果不好等现象,提出坚守教育教学的情怀、优化课堂教学的情绪、提升课堂教学的情趣、注入课堂教学的情感,做一个“多情”的高数老师。

7.jpg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康迎曦老师的发言主题是“在线教学设计与实施策略”。康迎曦老师从在线教学模式、教学设计、实施策略、创新和展望4个方面讲述怎样发挥在线教学的潜能和优势,并通过丰富的网络资源和智慧教育平台提高在线教学的质量。

8.jpg

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方正军老师的发言主题是“上好一堂课——《无机化学》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方正军老师从“教师是职业还是事业”等三个问题展开讨论,以《无机化学》课程教学中的一个具体案例,从6个方面介绍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阐述了一个教书育人源于热爱,成于用心的故事。

副校长罗毅平教授以“关于大学创新教育的一点思考”为题作主题发言。罗毅平教授首先以新中国成立以来历代主要领导人对创新重要性的论述阐明创新的意义,着重分析了为什么当代中国特别强调创新。他指出,一个国家的创新土壤应该是学校。“大学课堂教学如何进行创新教育?罗毅平教授的报告启发我们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开展创新教育。

9.jpg

机械工程学院程玉兰老师的发言主题是“课程思政之我见——《理论力学》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程玉兰老师从“课程思政的内涵外延、课程思政的必要性、课程思政的难点、课程思政实施策略、案例分享”等五个方面,阐述了《理论力学》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把思政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了教学之中,给了我们广大教师很好的启发。

10.jpg

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宋丹老师的发言主题是“数据时代下的信息化教学”。宋丹老师从数据时代、信息化教学、数据驱动的信息化教学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提出将信息化教学融入到课堂教学,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施个性化教育,对信息化教学、课堂教学与教研教改进行有机结合。

12.jpg

材料与化工学院傅昕老师的发言主题是“文质兼美,德技相融——构建‘理想课堂’”。傅昕老师从教学理念、课堂教学实施过程两个方面剖析了“理想课堂”的内涵和要求。提出了教学既要立足传统,也要增强前沿性和现代感,要将最新的研究成果融入课堂教学,探索最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

(审核:刘涛 李珍辉 周先安)

区号:0731    邮编:411104     传真:58688512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