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务动态

我校获2项省级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


4月23日,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校课堂教学竞赛决赛在中南大学落幕,我校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教师邱罗获理科组一等奖,设计艺术学院教师王彬获文科组一等奖,创造了我校在该项重大赛事上的最佳成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的统筹安排和老师们的精心准备,充分体现了湖工人“锲而不舍 敢为人先”校训精神。

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由省教育厅和省教育工会联合主办,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和中南大学承办。比赛于2021年12月启动,经学院遴选、学校初赛,全省52 所普通高校(含独立学院)共推荐150名教师进入省级复赛。经专家网络评审,根据复赛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课堂教学竞赛分文科组(含思政)、理科组(含医学)、工科组,共确定 31名教师(团队)进入决赛。

决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方式进行,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为参赛选手提供技术支持,二级学院及校工会提供专业支撑与精神支持。比赛中,邱罗讲授《线性代数》中的“方阵的特征值与特征向量”一课。她设计“创异式”“探究式”“沉浸式”等多种形式教学活动,课上引入趣味的案例,利用数学理论的严密逻辑推理延伸到现实世界中验证、辨析、应用,鼓励学生用批判性思维发现问题,并敢于提出问题,引导学生用创新思维自主解决问题。


王彬讲授《现代摄影基础》中的“景深及其运用”一课,通过剖析学生摄影作品,引导学生掌握景深概念、了解影响景深因素,通过融合多种信息化教学手段,从拍什么、怎么拍、怎么展示三个角度出发,引导学生获得适合主题的摄影作品,构建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的课程美育体系。

 

近年来,我校教师在各类省级以上教学竞赛中屡获佳绩,得益于老师们顽强拼搏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也离不开学校和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专家和技术团队的全力支持。自课堂教学竞赛校赛之初,学校多次邀请专家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线上、线下辅导。通过深入了解课堂教学竞赛比赛规则,从解读竞赛评审标准、选择教学内容、做好教学设计、制作教学课件、提高教学技能等多方面邀请省内外专家进行个性化辅导,教师竞赛能力显著提升。

教书育人是学校的核心使命,而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的关键因素是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将以各类竞赛为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研”,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实现课堂教学“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推动课堂革命,不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区号:0731    邮编:411104     传真:58688512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