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务动态

赛教倾声 我校举行2022年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获奖者心得分享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3月17日下午,我校在教学楼A504教室(主讲)和A506教室(同步转播),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获奖者心得分享会。分享会邀请2022年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获奖者分享比赛经历、交流参赛感悟。

2022年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理工组一等奖获得者夏文华老师以“教学竞赛的本质”为引,以《高等数学》课程为例,详细介绍了竞赛流程及内容,分享了教学竞赛的10分钟说课、5分钟课堂展示及备赛经验。她表示,一要打磨仪表仪态、PPT等视觉内容,力争“表面功夫”到位;二要融入课程特点、归类思政元素,推进育人功能落实;三要凝练内容、突破教法,力图教学过程突出。

2022年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田蓉辉老师重点介绍了复赛参赛视频的设计思路、10分钟说课和5分钟课堂展示。田蓉辉以《中外美术史》课程为例,讲述了中外美术的起步、发展、成长、成熟等不同阶段艺术理论课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分享了“明确课程目标、确定教学方法、凝练课程特点、打造课程特色”,深入践行“以美育人、向美而行”的教学理念,带领学生感知、建构、延展、传承艺术之美的全过程。

2022年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理工组二等奖获得者向锋老师先从课程导入、演化方法、案例分析、课程小结、课后拓展五个方面展示了竞赛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教学片段,再从课程介绍、课程思政元素及设计思路、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路径、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等方面展示了竞赛说课内容。此外,他还深刻剖析了自身在课程思政比赛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分享了参赛感想,并鼓励在场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在竞赛中拓眼界、长经验、提技能,真正实现以赛促教。

三位老师的分享展示得到了现场老师的热烈掌声,现场就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准备、文件解读等展开了充分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分享会深入了解了课程思政的概念和深层次内涵,提升了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能力,增强了参加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信心。

本次分享会,教务处提前谋划、精心筹备、认真组织,对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发挥示范引领与辐射带动作用效果显著、意义重大。后续,教务处将继续秉持“开门办思政课”和“开门建设课程思政”的理念,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常态化开展相关活动,全力建设“大师资”,使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审核:刘洞波 方正军 杨欢)


区号:0731    邮编:411104     传真:58688512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