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务动态

智慧教室助力高质量文化素质课教学


4月8日上午,在主教学楼A座504教室,设计艺术学院教师何滢正神采飞扬讲授“播音主持与艺术”文化素质课程,同时A座3、4、5楼的13间教室,选修这门课程的同学正在同步认真聆听她的课程。

本次授课依托我校新建的14间智慧互动型教室,首次采取“1主讲课堂+13听讲课堂”教学模式。在主讲教室,侧边屏幕能显示出听讲教室学生的画面,同时教师讲课的镜头和PPT画面也实时传送到了13间听讲教室。

智慧互动型教室具有课堂直播和录制功能。每一间主讲教室可同时与13间听讲教室连线,课堂活动数据能够实时互传。本学期学校将以文化素质课、《形势与政策》等公共基础课程为试点,探索“主讲+听讲”制教学改革,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文化素质课是我校为了提高学生文化品位、审美情趣、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开设的课程。本学期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工程技术人才的通识教育总目标,精心设计了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科技进步与科学精神、社会科学与当代社会、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等四大模块,征集了46门优质文化素质课。同时为充分发挥多学科综合育人优势,引导学生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在科研中协作创新,不断完善学生知识结构,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征集并遴选了54门本科生项目制课程。

普通话应用能力是新时代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普通话等级测试也是学生毕业后从事教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等行业的硬性要求。“播音主持与艺术”文化素质课以满足学生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以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为目的,以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为落脚点,创造性把文化素质课和普通话培训相结合,是我校探索文化素质课多样性、切实加强文化素质课课程建设、丰富文化素质课课程资源的开端,是我校依托现代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改革的新尝试,也是我校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多渠道多手段多方式为学生服务的新举措。

本次“播音主持与艺术”文化素质课选课学生达2447人次,是我校同批次普通话培训人数的一次突破。我校将继续贯彻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扩大教学改革力度,提升教学服务水平,让教学建设成果更多惠及全校师生,切实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刘洞波 方正军 杨欢)

区号:0731    邮编:411104     传真:58688512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