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务动态

新突破!我校在2023年湖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喜获2项一等奖


4月10日,2023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长沙理工大学顺利落下帷幕。我校推荐到省赛的5位教师团队全部获奖,其中机械工程学院向锋教师团队荣获课程思政讲师组一等奖,建筑工程学院王平教师团队荣获新工科讲师组一等奖,体育教学部唐炼教师团队荣获基础课程副高组二等奖,管理学院胡湘兰教师团队和刘湘宁教师团队分别荣获新文科讲师组二等奖和三等奖,实现了学校在本赛事上一等奖和二等奖的“零突破”。同时,我校获优秀组织奖,实现了湖南省四大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大满贯,取得了教师教学竞赛上的历史性突破。

第三届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共有来自全省52所高校的191个教师团队作品参加省赛网络评审,78位教师个人(团队)入围现场决赛,最终评出一等奖32项、二等奖46项和优秀组织奖10项。

我校共有4位教师成功晋级决赛。决赛现场,我校参赛教师凭借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精彩创新汇报,精准敏捷的问题回答,赢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向锋及其团队从《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概述、教学分析、教学创新、创新成效出发,围绕学生未来可持续发展,构建扎实的机械设计基础理论,通过重构教学内容、全方位多维度融入课程思政等措施开展课程创新改革,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能力、创新意识和探究精神以及人文素养。王平及其团队利用《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课程特点,针对课程教学中存在痛点问题,创新性提出了“激兴趣之源·循问题导向·聚项目学习”的教学模式。课程以实际工程项目为载体,重构知识体系,结合虚拟实验室、线上教学资源和多维度思政融入,提高了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提升了育人效果。此外,王平还被邀请在颁奖典礼上分享参赛作品,这也是我校教师首次在颁奖典礼上作为优秀选手代表进行优秀作品展示。

自今年1月校赛筹备起,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并多次听取备赛工作汇报。备赛期间,教务处积极组织,统筹安排,在各参赛学院的通力合作下,组织参赛团队开展复赛六轮、决赛六轮的教学创新能力提升培训,邀请校外、校内专家对教学理念、教学痛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特色、PPT美化、仪表仪态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多维度辅导。

此次获奖既是学校参赛教师及团队教学创新成效的综合体现,也是学校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学创新能力的集中展示。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始终坚持“以赛带训,赛训结合”的工作机制,贯彻“四个面向”、落实“四个服务”,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聚焦教学创新,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树标杆、建舞台、改评价,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

(审核:刘洞波 方正军 杨欢)

区号:0731    邮编:411104     传真:58688512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