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关于开展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院(部、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学校决定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申报工作。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全面推进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

二、申报条件

1.课程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 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 入选示范课程相应授课教师、团队自动认定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6.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7.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8.课程要坚持以本为本,聚焦专业特点和育人要求,适应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

三、遴选推荐

1.各教学院(部、中心)在推荐限额内,组织遴选推荐,具体推荐名额见附件1

2.课程负责人所在党委(党总支)要对课程团队成员情况以及项目政治方向进行审查把关,确保课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

3.学校组织专家评选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对立项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予以经费支持。推荐参评2022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将从本次立项建设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中遴选。

4. 申报的课程须提交课程相关的3个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模板见附件2)。学校将组织编写典型教学案例集,录制课程思政教学视频,开展相应的经验交流活动,并以适当形式予以宣传推广。

四、材料报送

申请者须填写《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申报书》(见附件3一式份,每个项目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申请书封页复印件。各教学院(部、中心)填写《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申报汇总表》(见附件4(加盖公章)。申报材料由教学院(部、中心)53018:00前报送至教务处(机械楼222办公室)。

联系人:何婷,联系电话:58688512


 附件1.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荐指标分配表

2.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模板

3.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申报书

4.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申报汇总表





湖南工程学院教务处

2022517日


区号:0731    邮编:411104     传真:58688512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