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 首页 >>质量工程 >>教研教改

关于开展2022年校级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


各教学院(部、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推动全校广大教师主动适应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新技术变革,不断深化信息化教学改革,提升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校级信息化教学竞赛。现将竞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学校近三年承担各学科专业课程教学任务的在职专任教师。近五年已获得本项竞赛一等奖或有两次参赛经历的教师,不再推荐参加竞赛。近三年已获得一等奖的课程,如基本上采用同一信息化教学资源,不再推荐参加竞赛。鼓励获得过省级二等奖、三等奖(近五年没达到两次省级参赛经历)的老师积极报名参赛。

二、参赛要求

1、课程资源要求

课程资源包括课程平台和教学软件,是由多媒体课件、在线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智慧教学系统以及微课资源等构成的课程教学支撑体系。

课程资源选用合理,鼓励参赛教师自主建设或参与建设具有推广价值的课程平台和教学软件,教学理念先进,技术运用合理,较好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无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课程资源能够完整体现所授课程的主要内容,有效破解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交互性能和教学效果好;能够合理选用多媒体呈现教学内容,界面布局和色彩搭配协调,播放顺畅稳定,导航链接准确,用户体验良好;课程平台能有效兼容内容资源,留存教学数据,支持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有效支持智慧教学决策。

2、教学应用要求

正确运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新理念和信息化教学新要求设计教学方案、组织教学资源和实施教学过程;准确把握所授课程的教学要求,充分挖掘和利用课程数字化资源的育人因素,教学目标设置和教学内容处理符合大学生认知规律;充分利用信息化工具与资源改革课堂教学,破解教学难题,增强教学效果;能合理运用智慧教育环境中的人工智能或数据分析技术引导控制学习进程,有效调动学生自主学习与协作探究的积极性;教师教态自然大方,语言标准生动,讲授条理清晰,师生互动好,教学效果好,形成鲜明的教学风格。

三、竞赛程序

1、学院初赛

1)程序、要求:各教学院(部、中心)要认真组织好初赛工作,按照参赛要求择优向学校推荐教师参加校级竞赛(名额见附件3)。

2)时间:2022年77(星期四)之前完成。

2、学校竞赛

1)程序、要求:学校竞赛按文科组、理工组、实践组三个组别进行比赛。参赛教师可根据参赛课程性质,选择组别参赛。

竞赛时,参赛教师从提交的教学内容目录(提交材料详见参赛材料报送要求)中选择一个教学内容,进行12分钟课程信息化建设的介绍与现场教学展示。

2)时间:2022年716(星期六)之前完成。

3、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分别设一、二等奖,具体名额视参赛人数而定,获奖者由学校颁发证书及奖金。

择优推荐4名教师(含应用技术学院1名)代表学校参加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

四、参赛材料报送要求

每位参赛者须提交涵盖参赛课程全部内容的课程资源、介绍参赛课程信息化设计、资源建设与应用以及展示能体现信息化教学改革的某知识点微课教学的12分钟微视频、包含供校赛时随机抽选的教学知识点目录(文科组、理工组各10个知识点,实践组6个知识点)的《湖南工程学院信息化教学竞赛项目推荐表》。

以上材料用文件袋装好并贴好封面。参赛U盘、《湖南工程学院信息化教学竞赛项目推荐表》和《湖南工程学院信息化教学竞赛推荐项目清单》由各教学院(部、中心)统一于2022年7月8日(星期五)下午5:00前报教务处(机械楼222办公室),联系人:何婷,联系电话:58688512。

附件1:湖南工程学院信息化教学竞赛项目推荐表

附件2:湖南工程学院信息化教学竞赛推荐项目清单

附件3:湖南工程学院2022年校级信息化教学竞赛名额分配表

                        湖南工程学院教务处

                                                                                 2022年613

 

区号:0731    邮编:411104     传真:58688512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