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020

专业基本情况:

1. 办学历史悠久,特色鲜明,专业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定位为培养新文科视域下理工院校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商务英语高级专门人才 。1993年经贸英语(专科)开始;2001年英语(商务方向本科)上台阶,2012年申报立项商务英语专业;2017年通过湖南省教育厅新设本科专业办学水平评估。2020年,本专业获评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主干课程《英语国家概况》获得湖南省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外语+经贸的人才培养模式造就大批企业家与骨干。“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显示,我校商务英语专业在全国207所高校上榜名单中,以B+的成绩,排名全国第66,位列湖南省前四。 2. 党建、课程思政、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全校领先。学院党总支部荣获湘潭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王家勇为全国模范教师;外教故事在《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李增强获湖南见义勇为好人;何小阳获湘潭市“孝悌十佳”,吴斐“全家抗疫”事迹被省级媒体报道。省级课程思政课题3项。 3. 师资力量雄厚,青年教师成长快。教授4人,副教授5人,博士(含在读)12人,客座教授5人,企业导师8人,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近几年有6名教师考取为海内外博士。 4.硬件设施有保障:拥有商务英语情景实训室、翻译与认知实验室、翻译教学与智能化实训平台等总价值750万元的实验室。 5.科研能力强:国家社科2项,省社科重点2项,其他纵向项目若干。 6.教学成果显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三等奖12项。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国家三等奖1项,省一等奖7项、二三等奖20项。 7.校企深度合作,服务地方经济。教育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6项;省级实践教学平台2项,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基地2项。横向课题到账1500多万元。 8.人才培养质量高,就业优,口碑好。毕业生大部分在珠三角、长三角从事外贸工作,事业辉煌。校友基金5项,企业基金2项,总额280万,每年颁发30余万元。 商务英语生源、报到率、就业率、考研录取率、出国交换或留学学生逐年增加或提升,专业四级、八级通过率高。 9.国际交流谱新篇。承办2场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即“世界翻译教育联盟首届翻译学与跨学科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和“译者认知努力高端论坛”,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影响力日益扩大。17位教师赴海外访学、读博;骨干成员担任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Linguistics and Translation与学报的编委。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商务英语教研室   :周冬华;   副主任:杨镟玉
    教研室成员:

杨永和(教授); 李德凤(教授、博士导师);

罗胜杰(教授、博士); 沈文辉(教授、博士);

吴斐(副教授、博士); 沈勤(副教授);

彭禹(副教授、博士); 刘一鸣(副教授);

佘锡铭(副教授); 陈晓(讲师;博士在读);

陈珊(讲师、博士在读); 沈仲平(讲师、博士在读);

曹娟(讲师、博士在读); 张琼燕(讲师、博士在读);

毛旷怡(讲师、博士在读 );何梦丽(讲师、博士在读);

周冬华(讲师); 罗望阳(讲师);

陈锋(讲师); 周宁(讲师);

马英(讲师); 姚玲丽(讲师);

陈卉(讲师)魏丽(讲师);

杨镟玉(讲师);

商务英语专业(专业代码:050262)介绍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面向全国招生。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娴熟的英语交际能力、良好的文化素养、系统的国际商务知识、适应经济全球化竞争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商务人才。主要课程有:基础英语、英语口语、英语视听、英语语法、第二外语、基础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口译和笔译、商务英语写作、高级商务英语、普通语言学、英语国家概况、翻译基础、工商导论(英)、西方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英)、国际市场营销(英)、国际结算(英)、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国际商法、国际商务谈判(英)等。学生要求系统地掌握英语,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商务管理等基础知识和理论、了解国际商务发展趋势,能够运用英语处理常规国际商务。毕业生拥有较强的国际商务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在国际商务中从事进出口业务、外事翻译、商务管理和培训等工作。 专业培养途径 1、通过制定教学计划,建立课程体系,规范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举办学术讲座,开展科学研究等构建学生的理论知识体系; 2、通过专项训练、专业实习、课程设计、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等多种途径加强学生专业素养以及应用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培养; 3、通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体育训练、文体活动、党团活动、社团活动、学科竞赛活动、科技创新以及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加强学生思辨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学院在桂林、深圳、长沙和湘潭等地的高科技企业集团和学校建立了多个实践教学基地,既有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校外优秀实习教学基地、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又有湖南省普通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基地优越的实习条件为学生提供了理想的实习场所,创造了理论联系实践的锻炼机会,也为学生毕业后适应社会的需要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注重广泛开辟第二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启迪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每年邀请5-8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举办了科技大讲堂活动,邀请8位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或项目申报指导,召开了重点学科建设专题会议,就人才培养、学科平台和团队建设、青年教师的教学与科研等事项开展学习交流,浓厚学术氛围。 近几年,申报立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出版学术专著8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30篇;获省社科基金重点课题2项、省教育厅重点课题5项,省语委课题4项、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3项、省教改课题10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7项、国家级与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10项,科研到账经费约2000万。学院加大经费投入,重奖科技成果。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8333号-1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