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020

专业基本情况:

专业定位:面向基层需求,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领域工程设计、施工、技术开发及运行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历史沿革: 1994年设立“供热、通风与空调专业”,招专科生。2001年开始招收“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本科生。2006年成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2012年更名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2015年成为湖南工程学院院级重点学科(连续3年考核为优秀),并开始招收动力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18年获批“绿色低碳建筑节能与材料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所在学科“土木工程”成为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特色优势:本专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双师型教师为主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博士9人,硕士生导师8人,湖南省121人才1人,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3人。获批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和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就业率维持在95%以上,专业契合度90%以上。

在纺织与机械厂房除尘与净化、夏热冬冷地区建筑节能技术方面形成特色,研究内容紧密结合工程实际。近年来获得省部级以上教研教改项目5项,主编教材 5部,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教学团队分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湖南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1项,中国制冷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本专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双师型教师为主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博士9人,硕士生导师8人,湖南省121人才1人,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3人。获批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和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


1、面向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实施课程体系改革
建立与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知识结构相适应的专业基础课程体系和专业课程体系,使本专业的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满足注册工程师制度对毕业生知识结构、综合素质与工程能力的基本要求,培养适应工程及生产一线需求的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应用型人才。获得教研教改项目10余项,发表教研教改论文 2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 6部。

2、转变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
以工程教育认证理念为指导,转变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使“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在教学过程中得到落实。很多毕业生获得建造师、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等执业资格,考取率30%以上。毕业生素质高,服务地方能力强,许多成为所在单位的技术骨干,如杨志明(湘潭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95级校友) 官玲俊(广州市绿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08 级校友);例如,湘潭市规划建筑设计院的暖通组共8人,从总工到设计人员100%都毕业于本专业,承担整个设计院的水电、暖通的设计。

3、通过学科竞赛和科研促进教学,加强创新创业教育
建立学科竞赛与科研促进教学的机制,指导学生积极参加MDV中央空调设计应用大赛、挑战杯大赛、人工环境学科奖学金竞赛、各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与竞赛。注重将指导教师的科研项目与成果引入教学,开设本专业新技术及热点问题系列讲座。通过以上举措,不仅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也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近年来,共获得各类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获得省级以上各类竞赛奖励40余项。毕业生中涌现出一大批自主创业典型,如:2005届毕业生周茂军创立湖南尊丰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已成长为年产值近亿元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

4、突出行业特色,提高专业办学实力
结合湖南工程学院长期以来面向纺织行业、机械行业的办学优势,强化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加强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强化校企合作,与企业联合申报工程技术中心,学生在基地和中心进行研究和学习。与湘潭企业合作获批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市级工程中心1个,省级联合培养基地1个;获得湖南省技术发明奖1项,湘潭市产学研合作奖1项,建立了实习基地15个,毕业生长株潭就业率达到30%以上;服务学校机电、纺织特色,开设了《洁净空调技术》等课程,建设了纺织空调实验平台及除尘技术实验平台,有一大批毕业生在净化、纺织与机械行业从事相关技术与管理工作。
近两年教研室发表科研论文近20篇,其中SCI论文6篇,4篇中文核心。获10个省级课题,3个市级课题,其中3个教育厅优秀青年基金,总计项目经费超过200万元,人均超过20万。获“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建筑节能与新能源利用导师团队);“湘潭市先进科技工作者”;“湖南工程学院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等称号。实用新型6项,实审发明专利7项。湖南省工程中心1项,省级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1项。湘潭市企业特派专家2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湘潭市第六批优秀骨干人才1人。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8333号-1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