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列表

首页 >> 一流本科课程 >> 课程列表 >> 正文

金属腐蚀理论与应用

省级一流课程线上课程2020

课程主讲人:

吴锋景

开课对象:

化学、材料类专业大二、大三学生

课程分类: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大类/专业类:

理学/化工

课程地址:

http://www.xueyinonline.com/detail/219046869
  • 课程简介
  • 教学大纲
  • 教学团队
  • 教学成果
  • 教学资源
《金属腐蚀理论与应用》课程可供材料类、化学化工类相关专业本科生学习,也可以供工程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学习。
课程选择结构材料中应用最多的金属材料为对象,重点介绍金属材料腐蚀的原理、规律、影响因素、防护措施等,内容分为腐蚀科学基本原理和腐蚀防护基本方法两个部分。腐蚀科学基本原理包括腐蚀电池、腐蚀热力学、腐蚀动力学等内容;腐蚀防护基本方法包括腐蚀控制的原理、防腐蚀设计、阴极保护等内容。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金属腐蚀的基本原理、规律、影响因素、防护方法等,培养学生防腐蚀设计的基本能力和利用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名称:金属腐蚀理论与应用
英文名称:Theory and Application of Metal Corrosion
课程代码:0602404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课程学时:56学时
课程学分:3.5
选修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
课程教学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电化学腐蚀的基本理论,使学生掌握金属腐蚀的基本原理,理解金属在各种条件下的腐蚀的基本规律、影响因素等,了解防止金属腐蚀的各种方法,并能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分析和解释一些腐蚀现象,设计出正确的防护措施,使学生掌握与金属腐蚀有关的实验评定和研究方法。
第一章 绪论
1.1 腐蚀的概念、本质
1.2 均匀腐蚀计算方法、腐蚀的危害
第二章 腐蚀电池
2.1 腐蚀电池的工作过程
2.2 腐蚀电池的形成原因
2.3 腐蚀电池的极化
2.4 大气腐蚀
第三章 电化学腐蚀倾向
3.1 电极电位
3.2 电化学腐蚀倾向的判断
3.3 电位-pH平衡图
第四章 电化学腐蚀速度
4.1 单一电极反应的速度
4.2 均相腐蚀电池的极化
4.3 复相电极和腐蚀电池
第五章 析氢腐蚀和吸氧腐蚀
5.1 析氢腐蚀体系和极化曲线
5.2 析氢腐蚀的控制类型、影响因素
5.3 吸氧腐蚀体系和极化曲线
5.4 吸氧腐蚀的特征和影响因素
第六章 金属的钝化
6.1 钝化现象
6.2 钝化现象的极化曲线
6.3 金属钝化理论
第七章 金属的高温氧化
7.1 高温氧化的热力学问题
7.2 金属表面的膜
7.3 高温氧化理论介绍
第八章 局部腐蚀
8.1 局部腐蚀概念、电偶腐蚀
8.2 晶间腐蚀
8.3选择性腐蚀
8.4 孔蚀和缝隙腐蚀
8.5 应力腐蚀、腐蚀腐蚀、氢损伤
第九章 腐蚀控制原理
9.1 腐蚀控制的要求
9.2 腐蚀控制的途径和环节
第十章 防腐蚀设计
10.1 耐蚀材料的选择
10.2 防腐蚀结构设计
10.3 应力影响和强度设计
第十一章 加工建造和操作运行中的腐蚀控制
11.1 加工建造过程中的防腐蚀
11.2 工艺和维护管理
第十二章 腐蚀防护方法
12.1 电化学保护
12.2 控制环境方法
12.3 覆盖层保护
第十三章 防锈封存材料
13.1 缓蚀剂
13.2 防锈油脂
13.3 其他防锈封存材料

吴锋景,男,汉族,1978年生,湖南岳阳人,中共党员,硕士生导师,副教授,博士,湖南省科技咨询与平时专家、湖南省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审专家。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湖南省机械工程协会表面处理分会副理事长,湘潭市科技创新智库专家,湘潭市高端D类人才,湖南工程学院化学学科学术带头人。国内外多个学术期刊审稿人。主持完成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教育部产学研合作育人项目等10余项课题研究。在金属腐蚀理论,功能催化材料,表面工程技术等领域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主持湖南省一流课程两门门,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参编著作2部。获得湘潭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教学质量优秀奖等多项奖励。

 

苏长伟,男,1980 年生,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应用化学专任教师,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委员,云南省科技成果评价专家,湖南纳菲尔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上海丰豫新材料公司技术总工。研究方向为电化学制备功能材料,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科学基金3项,横向项目3项目,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并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件,出版物理化学实验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一区2篇,二区4篇,获得国家发明奖二等奖(2011年,高耐磨性、高耐蚀性、环保型钨合金电镀技术研发及应用1项,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离子电池锰酸锂正极材料制备与性能研究”2019年)。2019年获得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8年获得常德市高新区特殊人才补贴。

 

刘小娟,女,硕士,工程师。主持和参与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教育规划课程等省部级课题5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化工设计大赛、湖南省创新作品竞赛奖励多项。

 

沈静,女,博士,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无机化学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参与人,湖南工程学院优秀教师。近年来主持及参与国家、省部级等各类科研和教研教改项目近5项。申请并授权国家专利2项。以第一作者或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8篇。指导学生获国家、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2项。指导湖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获三等奖各1 项,指导湖南省大学生创新作品竞赛获一等奖和二等奖等多项。

 

《金属腐蚀理论与应用》课程2018年9月在“学银在线”上线,至今已经开放6期次,共计有5所高校,2427人选课。课程总点击次数超过178万次,累计互动次数超过30000次。
课程2019年入选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选题),2020年被认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精品在线开放)。
课程2022年3月份入选“学银在线”示范性教学包。
课程的微课《腐蚀电池》获得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高等教育组个人赛二等奖
课程获得湖南工程学院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
《金属腐蚀理论与应用》课程内视频总数量53个,视频总时长433分钟,测试题和作业题227道,考试题库总数130道。
详情请见:http://www.xueyinonline.com/detail/219046869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8333号-1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