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列表

首页 >> 一流本科课程 >> 课程列表 >> 正文

数字电子技术

国家级一流课程线上课程2020

课程主讲人:

田莉

开课对象:

大二学生

课程分类:

线下一流课程

所属学科大类/专业类:

电气工程;电子信息工程

课程地址:

https://webvpn.hnie.edu.cn
  • 课程简介
  • 教学大纲
  • 教学团队
  • 教学成果
  • 教学资源
《数字电子技术》是面向电气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电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本课程全面地阐述了逻辑代数的基本理论、半导体器件的开关特性及其门电路、组合逻辑电路、触发器、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常用数字集成电路的功能及其应用。本课程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注重理论和实践的密切结合。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数字系统分析与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具备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第一章数字电路基础 1.数制 2.码制 第二章逻辑代数基础 1.基本逻辑运算 2.逻辑代数的重要规则以及逻辑函数 3.逻辑函数的化简 第三章门电路 1.分元件i门电路及TTL非i门电路 2.TTL集成非i电路特性及特殊]电路 第四章组合逻辑电路 1.组合逻辑电路分析与设计 2.加法器与编码器 3.译码器及应用 4.数据选择器及应用 第五章触发器 1.触发器基础 2.触发器功能及其描述方法 3.存储器 4.存储器的应用 第六章时序逻辑电路 1.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 2.时序逻辑电路的设计 3.计数器 4.存器 第七章脉冲波形的产生与整形 1.555定时器的电路结构和工作原理 2.555定时器的应用之一: 构成施密特触发器 3.555定时器的应之二:构成单稳态触发器 4. 555定时器的应用之三:构成多谐振荡器 第八章数模与模数转换 1. D/A转换器 2. A/D转换器

整理中 

教学团队中有省级教学能手,省级教学骨干教、国赛一等奖指导教师。近3年来教学团队获得校级教学成果 1 等奖 2 项,负责省级一流课程 4 项,并获得省级、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多次。

[1]阎石主编,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第六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4. [2]阎石编著,帮你学数字电子技术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3]康华光编著,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部分)(第5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8333号-1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