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列表

首页 >> 一流本科课程 >> 课程列表 >> 正文

织物结构与设计

省级一流课程线上课程2021

课程主讲人:

谭冬宜

开课对象:

纺织工程本科生

课程分类:

专业课

所属学科大类/专业类:

纺织科学与工程

课程地址:

https://www.xueyinonline.com/detail/203821937
  • 课程简介
  • 教学大纲
  • 教学团队
  • 教学成果
  • 教学资源
机织物的发展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本课程主要介绍有关机织物组织结构、外观特征,以及织物结构与织物外观、性能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掌握织物分析、进行产品设计的方法与技巧。
课程名称:织物结构与设计/Fabric Structure and Design 学分/学时:2.0学分/32学时 课程能力培养: 1.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使学生掌握机织物及其结构的概念,掌握织物组织结构方面的知识,了解 织物结构与织物外观及织物性能的关系; 2.培养学生了解织物设计的方法及步骤,了解织物结构与织造工艺间的对应关系; 3.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能用所学知识解决织物设计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主要内容: 1.织物及织物结构的概念,织物组织的概念及其表示方法;织物上机图的组成及其画法,组织图、穿综图、纹板图之间的相互关系。 2.三原组织的概念及其特征;平纹、斜纹、缎纹组织及其织物的特点;三原组织的特征比较。 3.平纹变换组织之经重平、纬重平、方平组织及其织物的特点; 4.斜纹变化组织(加强斜纹 复合斜纹 角度斜纹 山形斜纹 破斜纹 菱形斜纹 芦席斜纹)的特点及其设计; 5.缎纹变化组织(加强缎纹 重缎纹 阴影缎纹 变则缎纹)的特点及其设计; 6.联合组织的概念及分类;条格组织(纵条组织 格子组织 方格组织)、绉组织的特点、构成原理及其设计要点;透孔组织、蜂巢组织、平纹地小提花织物风格的特点及其成因,设计方法; 7.配色模纹织物的风格,织物组织与色纱在配色模纹中的配合关系,常见的配色模纹花型; 8.复杂组织的概念、分类及其表达方式;重组织的特点及其织物风格的构成原因;重组织织物的设计要点; 9.双层组织的概念;双层组织的表达方式;双层组织的设计要点;管状组织、双幅组织的特点及其织物设计的方法。 10.表里换层双层组织、接结双层组织(下接上、上接下、联合接结法、接结经接结法、接结纬接结法)的特点及其织物设计方法。 11.经、纬起毛组织及其织物的特点,起毛织物的设计方法; 12.毛巾组织的特点,毛巾织物的设计方法。
  •  

    • 谭冬宜 副教授 / 湖南工程学院

    • 湖南工程学院纺织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湖南工程学院第七届优秀教师,《织物结构与设计》课程负责人,同时承担本科生《针织物组织结构与设计》、研究生课程《织物结构与性能》的理论教学工作。主持1项湖南省教育厅青年科研项目,主持完成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基于后整理技术的纯棉单向导湿功能面料的研发》。主持完成湖南省教改项目《新工科背景下织物设计类课程群的综合改革》,主持完成研究生教改项目《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研究——以“织物结构与性能”为例》。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11篇为中文核心及以上,教研教改论文5篇。指导学生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0余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1项。

    •  

    • 何斌 副教授 / 湖南工程学院

    • 硕士生导师,湖南工程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主要成员,湘潭市高层次D类人才,纺织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学术骨干,湖南工程学院第六届优秀教师,湖南工程学院2020届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主要从事纺织材料结构与性能及新型纺织材料的开发与应用。主持及参与省部级项目10项、企业委托项目9项,参编教材一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1等奖(6,2019年)、湘潭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2017年)、苏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2013年)、“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恒逸基金”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3,2019年)。指导学生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项目、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

    •  

    • 周衡书 教授 / 湖南工程学院

    • 硕士生导师,湖南工程学院纺织服装学院院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会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纺织工程分委员会委员,省级一流专业纺织工程专业负责人,湖南省新型纤维面料及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新型纤维材料与功能性面料研发、纺织短流程智能制造技术。

    •  

    • 周琪 讲师 / 湖南工程学院

    • 讲师。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主持湖南省教育厅一般项目1项;主持校级青年科研一般项目1项;指导湖南省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指导湖南工程学院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指导参加“红绿蓝杯”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获一等奖;“红绿蓝杯”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曾获中国针织工业协会2018年第八届全国针织科技大会优秀论文奖。主要研究方向:1.静电纺丝多功能面料研发;2.织物的设计与应用。

    • 康迷 工程师 / 湖南省产商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 康迷: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纺织工程专业,现任湖南省产商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纺织服装中心副主任、综合第六党支部支部书记,主要从事纺织服装产品、床上用品、皮革制品、箱包、鞋类等产品的质量检测工作。2014至2020年连续获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表扬个人”奖、“先进个人”奖;2018年获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不忘初心跟党走奏响质检新乐章”主题演讲比赛第一名;2018年参与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举行的“守护儿童安全”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担任现场讲解专家;2021年参与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进社区”宣传活动,担任服装产品质量知识现场讲解专家。

1.团队成员主持完成湖南省教改课题3项; 2.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获湖南工程学院教学成果奖2项; 3.团队成员主持纺织工程湖南省“双一流”专业申报并成功立项; 4.教学团队以第一作者发表教改论文十余篇; 5.指导学生完成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十余项,其中国家级3项; 6.团队成员近年来指导学生多次获得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一、二、三等奖; 7.团队成员获评为湖南工程学院优秀教师3人次。
视频资源96个; 时长1113分钟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8333号-1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