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列表

首页 >> 一流本科课程 >> 课程列表 >> 正文

文字设计

国家级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2021

课程主讲人:

彭莉

开课对象:

大学二年级

课程分类:

专业基础课

所属学科大类/专业类:

视觉传达设计

课程地址:

  • 课程简介
  • 教学大纲
  • 教学团队
  • 教学成果
  • 教学资源
文字设计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方向的基础课程,通过讲授字体设计的理论知识,使学生了解文字的产生和发展,掌握字体的基本形态、组成结构,掌握字体创意设计的方法,运用形式美的基本原理探讨字体和标志的设计方法和规律。通过本课程的系统学习,培养学生的图形设计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达到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完成字体与标志的创意和设计,为后续专业课程打下基础。

课程代码:1202208 英文名称: Type Design

课程类别与性质:学科基础必修课

课程总学分:3学分 课程总学时:48学时

适用专业:视觉传达设计

先修课程: 色彩;设计素描;photoshop;coreldraw

一、课程教学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基础课程,通过讲授字体设计的理论知识,使学生了解文字的产生和发展,掌握字体的基本形态、组成结构,掌握字体创意设计的方法,运用形式美的基本原理探讨字体和标志的设计方法和规律。

本通过本课程的系统学习,培养学生的图形设计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达到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完成字体与标志的创意和设计,为后续专业课程打下基础。

二、课程教学基本内容
(一)教学基本内容
1. 文字设计导论:字体设计的概念与意义,字体设计的基本原则,字体设计分类。

2. 中文字体设计和应用:汉字发展历史,汉字基本字体的结构和特征,创意字体设计。

3. 外文字体设计和应用:拉丁字母发展简史,拉丁字母基本字体的结构和特征,外文创意字体设计。

4. 文字的编排与应用:文字的编排,文字的空间层次文字,字体与图形的关系,文字排版的细节。

5. 文字在视觉传达设计上的具体运用:文字在书籍设计、招贴设计、包装设计、海报设计、标志设计上的运用。

6.两个个文字字体设计课题:包含文字设计作品的基础训练和创意文字训练、创意方案确立、方案修改与设计定稿、设计制作与出图等。包括基础文字的书写,商业及创意字体设计。

7.设计课题二:自命题某商业文字的修改设计,要求根据商业特点,针对性的对该商业文字进行具体的改良,已达到较好的设计效果,绘制草图及成品效果图。

8.设计课题三:综合设计一组中文为主,英文为辅的商业或非商业主体性文字设计,要求要绘制草图及成品效果图。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1.重点

了解汉字与拉丁字母的基本形态结构和一些法则,掌握中英文基本字体的书写规律与中英文创意字体设计的方法,培养学生对文字设计理解力和对形态的想象力。

2. 难点

字体设计深入理解形态想象以及字体设计在设计艺术基础要素中的实际应用。

三、课程教学学时分配

1.字体设计的概念与意义(2课时)

2.字体设计的基本原则与分类(2课时)

3.汉字的发展历史(2课时)

4.汉字基本字体的结构和特征(2课时)

5.创意字体设计(2课时)

6.拉丁字母发展简史(2课时)

7.拉丁字母基本字体的结构和特征(2课时)

8.文字的编排与应用(2课时)

9.文字在视觉传达设计上的具体运用(2课时)

10.文字设计与实训①(14课时)

11.文字设计与实训②(16课时)

四、课程教学与能力培养要求

1.了解字体的发展和演变过程。

2.掌握各种字体的方法和运用。

3.训练和掌握尝试多种变化手段设计文字类型。

4.锻炼学生对的感知与设计表达能力。

整理中

近三年课程团队教师发表教改核心论文2篇,主持省级教改课题及规划课题4项,团队教师作品入选国际、国内大展5项,其中全国美展2项.

学生学习成绩提高,综合能力得到提升,学科竞赛成果显著。近三年课程团队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项,获得省级及以上专业学科竞赛比赛20余项。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2018-2022 湖南工程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8333号-1   [后台登录]